长寿与长线投资的新理念
2013-05-14   作者:朱伟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资本市场又有投资新精神了:在道指连创新高之际,黑岩集团(下称“黑岩”)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Laurence Fink)公开号召大家亲近股票,远离债券(主要是指政府债券)。按照芬克的测算,今后美元利率若提高0.2%,美国财政部长期债券的价值就会下跌。不过芬克发出投资股市的新号召,并不是基于他对利率变化的预测,或并不完全是基于其对利率变化的预测。仅有利率变化,不足以号召投资方向的全方位改变,也不足以发动新的投资运动。芬克有他的全新理念:年龄与股票投资挂钩。
  传统的个人稳健投资组合,应是60%的股票和40%的债券,而投资者年满45岁之后,就应加大债券的比例了——投资必须能及时兑现,以备不测之需。但芬克认为,当今世人平均寿命在延长,这一常规做法需要改变。他的根据是,目前年龄在65岁以上的美国人,每10人中就有1人将活到95岁,即,活到95岁的概率是20%,平均概率是活到85岁。既然多数人都可以长寿,那么就应当长线投资,而长线投资的首选当然是股市。
  如果中、老年美国人大力投资股市,那么年轻人就更该一心一意地投资股市了。按芬克的推算,2011年出生的美国人,有三分之一将能活到100岁,概率为33.33%。芬克因此认为,25岁以下的美国人,应当只投资股票,不买债券,也不持现金。只是25岁的美国青年哪有什么钱投资?许多大学毕业生还背着一身的债呢。不过芬克5月8日是在纽约大学公开宣讲其新理论的,而约大号称美国学费最贵的私立大学,本科生中富家子弟甚多,他们是有钱投资的。
  劳伦斯?芬克是美国资本市场的大明星,截至今年5月,他执掌的黑岩管理资产规模达到4万亿美元。中国不少投资人是“股神”沃伦?巴菲特的铁杆粉丝,而芬克可以说相当于理财行业的巴菲特。芬克创建和掌门的黑岩是当今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也是众多国际金融机构心仪的“范儿”。
  作为对年龄与股票投资挂钩理论的补充,芬克还支持有关强制性账户(“mandatory saving account”)的建议。据说这是澳大利亚的经验,即雇主必须为年龄在18岁到70岁的雇员交纳退休金,不管雇员是否全职员工,交纳金额为雇员工资的9%,到2020年该比例将增加到15%。澳大利亚在20多年前推出这项新政后,据称一劳永逸地解决了退休金的短缺问题。美国还有人对这项建议提出补充意见,说雇员也应该为强制性账户做出贡献,其金额是自身薪酬的3%到5%的。但美国与澳大利亚的国情不同,非法移民多年来为美国提供了太多廉价劳动力。如果认真推行强制性账户,那么美国人就不能使用非法移民的廉价劳动力了。所以,美国能否推行强制性账户还有疑问。再有,近年来澳大利亚靠出售铁矿石发了大财,人均收入早已超越美国,或许这才是澳大利亚退休资金充足的真正原因。分析问题时,要是因果关系并不是那么清楚,经常会张冠李戴。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年龄真能与投资挂钩,芬克果能心想事成,那么美国股市的新一轮大牛市就真要来到了,国际资本市场的春天就要来到了。但若换一种思维,情形又大变。如果年龄与股票投资齐飞只是一种推断,取决许多假定,那么人活百岁的推断就是一种假定,会有很大变数。美国人长命百岁的一个前提是,全球不会发生大规模的天灾人祸,也没有人出来与美国决一死战。而即便能长命百岁,年龄与投资挂钩还有一个重要前提:所投资的公司永远立不败之地,千秋万代永不变色,否则就必须借助金融机构分散投资。那么哪家金融机构最有全球配置投资的能力呢?从实力和规模看,黑岩似乎是首选,所以大家必须找黑岩。当然,这就要假定黑岩能永葆其高收益的魔力。
  美国金融机构预测股市走势,通常由分析师或经济学家出面,第一把手大多不开金口。除了术业有专攻之外,尽力维护主帅的体面形象也是一大原因,毕竟预测总难免有失准的时候,有时可能还有潜在的法律风险。主帅身系股市安危冷暖,不到万不得已,主帅不易亲自冲锋陷阵,披坚执锐是偏将和牙将的任务。在这一点上,中国文化与西洋文化是相通的:中国象棋的将帅有仕相拱卫,国际象棋中的王虽无近臣护卫,但也隐身后排,还有王车易位的万全之策。如此说来,芬克今次出面指点江山是个例外。但芬克到底是芬克,他并不是简单吆喝产品,而是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理论,对年龄与投资之间的关系做了全新的阐述,确实让人耳目一新。
  资本市场的投资理念总在不断地求新求变,不时有所发明创造,不时有新故事。在年龄故事之前,华尔街不就曾推出过网络公司、次贷产品、新能源(没有腾飞既已夭折)、中国概念股等故事吗?这样看来,年龄与股票的故事还会有新的悬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海南澄迈荣获“世界长寿之乡”称号 2012-11-23
· 长寿亦是“投资”之道 2012-06-08
· 创新重振:长寿公司青春永驻的秘诀 2011-08-17
· 高尔夫球杆长寿法则 2011-04-25
· 默多克投5亿美元研究食物欲长寿 2011-03-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