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量化宽松只会增不会少
2013-05-14   作者:天羽财经社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美联储何时退出量化宽松(QE),成为一个争论的热点。美联社甚至还在上周五发布新闻称,美联储官员们正在筹划退出QE的策略。
  自美联储2012年9月宣布扩大债券购买计划规模以来,每月850亿美元债券的刺激效果,是股市和债市齐涨的繁荣之景。但这种疯狂趋势,令诸多经济学者感到担忧。此外,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稳步增长,就业缓慢增加,通胀保持良好,这些迹象让市场开始形成了对美联储收紧刺激政策的市场预期。美联储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传统鹰派费舍尔认为,现在是着手一步步收紧政策的时候了。
  但在分析者看来,退出QE的结论下得过早,论调也过于武断。相反,基于当前美国国内就业形势,鸽派主席伯南克是不会轻易结束由他亲手发起的量化宽松政策。
  首先,QE是伯南克拯救经济危机最重要的一项工具,伯南克不会轻易放弃。伯南克本人是国际上公认的研究上世纪大萧条专家。他最重要的论点是:为了防止危机蔓延,扶植性货币政策是至关重要的因素。换句话说,解决经济危机,要用廉价货币换取经济恢复的空间。
  上周五,伯南克发表讲话,他特别提到当前金融系统中出现了“攫取收益”的现象。他认为,市场的投机冒险情绪有所抬头。但是,他并没有透露出任何要退出量化宽松计划或者是升息的意思。本周,美联储的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的数位大佬将在不同场合发表演讲,阐述对当前经济现象的一系列看法。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也是伯南克将于周六发表的题为“长期经济展望”演讲。可以想见,有了长期这两个字,强调维持量化宽松仍然会是他讲话的主旨。
  其次,关于QE退出的节点,各方看法不一。众所周知,在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实施和规划中,通胀和失业率两个指标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因此,美联储将QE退出与6.5%的失业率和2.5%的通胀率联系在一起。
  但恰恰是6.5%-2.5%这个节点,使市场参与者感到无所适从。因为,人们对6.5%和2.5%的这两个数字本身,存在着诸多认知的差异。算法不同,自然会引发混淆的概念。
  无独有偶,关于失业率的计算,权威人士也发表了新的看法。上个月,两名由美联储借调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知名经济学者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 Erceg)和安德鲁(Andrew Levin)曾发表论文,认为美国的长期失业人口比例占到了就业人口总数的2%。正因此,目前计算失业率的方法需要调整。这两名学者的看法也得到了高盛经济学家的认可。学院派和市场派在经济问题上达成一致,这显得极罕见。
  论文估计,长期失业人口的比例占整个美国就业人口的2%,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不要小看这2%,它意味着日前公布的失业率数字可以在一夜之间重返9%的可怕界线。正因此,美联储的政策实施方向就必须要进行调整,即由“在统计数据中缩小失业率”而转变成为“最大化就业率”。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当失业率逼至5.25%-6%后,只要通胀2.5%这个界线没有被突破,就不可能讨论QE退出的规划。考虑到2%的长期失业人口变量,只有当官方统计失业率为4.5%的时候,才能认定,在真实的就业环境中,失业人口数字达到了6.5%的水平。
  在许多观察人士眼中,这听上去有些天方夜谭的味道,美国近30年的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如此低的失业率水平。但考虑到长期衰退对整个经济的影响,QE的存在必将成为长期的状态,而它所营造的低利率环境,也会成为长期存在的一种现象,直至人们习以为常。
  事实上,美联储已经充分意识到就业率的重要性。他们对QE的操作手法的改变就可以看出这个思路。金融危机之后,他们在平衡失业率6.5%和通胀率2.5%这两个标杆上曾有不同的侧重。起初,在具体操作中,美联储似乎更倾向于对通胀的控制。渐渐地,特别是进入到2013年以来,这个重心已经向解决失业率的问题转移。
  正因此,在通胀得到控制的前提下,为了加速解决就业问题,QE不仅不会减少,相反却有加速的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专家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进入“死胡同” 2013-05-11
· 美联储宣布维持现有货币刺激政策 2013-05-02
· 美联储征收“监管费”意欲何为 2013-04-24
· 美元与黄金的游戏:美联储欲抛售储备黄金 2013-04-17
· 让美联储头疼的非农就业报告 2013-04-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