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和PPI涨幅背离凸显政策困境
2013-05-10   作者:沈建光(瑞穗证券亚太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消费者和生产者价格指数4月出现明显背离。从消费品价格来看,由于蔬菜价格反季节上涨,4月CPI达到2.4%,比3月回升了0.3个百分点。而工业生产者价格,由于实体经济疲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情况突出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4月PPI通缩加剧。而这两者背离凸显出当前宏观政策掌控的难度。
  仅就货币政策而言,笔者认为,近日重启央票发行是央行应对今年以来资本流入新形势的正常流动性管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紧缩。相反,鉴于一季度流动性释放再创新高、海外量化放松导致资本流入压力加大、以及当前企业面临高利息成本,下半年货币政策要减弱对量的控制,采用价格手段调节,因而预计下半年存在降息的可能。
  4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个百分点,高于3月的上涨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33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涨幅明显,环比上涨了11.2个百分点,而就在前一个月,蔬菜价格对通胀的影响还是负数,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49个百分点。看来,笔者之前低估了蔬菜价格的涨幅。
  另外,受到禽流感与上海黄浦江死猪事件的影响,近一段时间鸡肉和猪肉价格显著下滑,4月肉禽制品价格环比下降3.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27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6.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19个百分点。
  4月PPI同比增速降至-2.6%,创下自去年11月以来的新低。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的下降是主要原因,例如,采掘工业价格下降1.6%,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1.3%,加工工业价格下降0.3%。PPI持续下降一方面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吻合。1至4月,铁矿石进口价格同比下降4.3%,煤和原油进口价格同比也分别下跌了17.8%和5.2%。另一方面,这也反映了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造成的困局。
  此外,4月PPI通缩加剧也与早前PMI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相互印证。4月购进价格指数40.1%,比上月大幅下降了10.5个百分点至临界点以下。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动能减弱,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当前需求端依旧疲软。当然,来自上游的通胀压力减轻也将降低终端消费品价格的传导。再比较一下大宗商品价格,PPI走势正与之相吻合,当前国际大宗商品正面临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与库存高企,价格下行的压力较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当下业经营困难的状况尚未见有大改观,保持稳定增长的难度因此也在增大。
  昨日央行时隔一年半重启央票发行引发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紧缩的担忧。不过笔者认为,央行此举实际上是对于货币新环境,即今年资本由去年的流出转为大量流入做出的流动性管理,不代表货币政策收紧。相反,鉴于一季度流动性释放再创新高但却未带动实体经济复苏的现实,部分企业借新债还旧债的压力较大,且成本较高(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为6%,加上2.6%的PPI通缩,实际利率高达8.6%),实体经济并未因为流动性增加而重新恢复活力。以及国外方面海外量化放松导致资本流入压力不断加大,笔者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要减弱对量的控制,而采用价格调节。
  当然,不能忽略了未来通胀与房价走势仍有相当的不确定性。鉴于5至7月的翘尾因素有所回升,笔者预计5月CPI或进一步上升至2.8%。无疑,未来货币政策需要更多地在争取增长与抑制通胀之间寻求平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CPI涨幅温和仍要控通胀 2013-05-10
· CPI温和引发降息争议 2013-05-10
· 食品高涨拉升4月CPI PPI跌幅超出预期 2013-05-10
· 警惕“CPI升PPI降”的滞胀苗头 2013-05-10
· 4月CPI同比增2.4%略高于预期 2013-05-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