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投资环境 中国能承诺什么
2013-05-09   作者:梅新育(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字号

 
  梅新育

  中国连续多年位居全世界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欢迎守法经营的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创业。那么,着眼于改善投资环境,中国承诺提供什么,又不承诺什么?
  可以确认,中国不会承诺低于其它发展中国家的人力成本“优势”。中国的工资水平正在持续上涨,中国政府要以此让广大国民分享发展的成果,不会长久将低收入作为国际竞争中的一项“优势”。
  中国也不会承诺提供没有底线的、“财政倾销”式的财税优惠措施。因为那样的措施背离互利原则而注定不可持续,而且必然削弱中国政府向国民和海内外投资者提供良好公共服务的能力。
  中国更不会承诺放松环保要求的“环境倾销”。因为那样与我们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完全背道而驰。
  但是,中国承诺向投资者提供的东西,是其它大多数国家所不能或不能全部提供的。
  一、优良的宏观经济稳定性。尽管人为制造的“唱空中国”声浪此起彼伏,但确凿的事实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没有出现如同其它国家那样的大起大落,中国的政府和企业部门负债绝大多数对应着相应的资产,中国的财政状况整体而言在大国之中最好。而这一切又为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稳定经济提供了比其它国家更广阔的空间。人民币汇率波动远远不如其它所有新兴市场货币那样剧烈,也为投资者大大降低了经营中的汇率风险。
  二、更好的增长前景。凭借高于其它所有经济大国和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凭借巨大的经济规模,中国能够向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增长前景。特别是想实现赶超同行梦想的投资者,这样一个巨型高增长市场显然是个更好的实现梦想的地方。
  三、良好的基础设施。电信、高铁、高速公路、港口、电力……中国基础设施在许多方面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发达国家。海拔5000米的纳木错湖畔手机信号满格,美国桑迪飓风后长时间大面积的停电对中国人不可想象。完善的基础设施会为投资者提供巨大的便利,消除后顾之忧。强大的投资动员能力、土地制度、较好的财政状况又为中国继续保持基础设施优势创造了条件。
  四、独一无二的完备产业配套体系。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这一点使得中国有能力向投资者提供独一无二的产业配套便利,中国承诺将永久保持提供这一便利的能力。
  五、效率较高且不断改善的公共服务。中国在招商引资方面的许多创造已经成为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效仿的榜样。中国未来会不断总结、提高,清理、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和许可,扩大市场准入,向海外投资者提供国民待遇,改进公共服务。
  六、更长的产业生命周期。中国国土广大且区域发展存在落差,东部的许多成熟产业转移中西部之后仍有强劲的活力,这样的较长生命周期是其它大多数中小国家所不可能具备的,中国政府的区域发展政策和对产业转移的引导,又将使这一优势得到充分、有序的发掘。
  中国的投资环境并非尽善尽美,但优势甚多,中国不断改进的意愿与行动能力,是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的动力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安永董事长兼CEO:中国外商投资环境在变化而非恶化 2013-01-26
· 三一重工“迁址”撇清投资环境恶化之说 2012-12-01
· 法国评级遭调降 法国政府表示投资环境仍安全 2012-11-21
· 投资环境与现金分红 2012-08-23
· 东南亚投资环境仍是亮点 2012-02-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