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目前降息可能性不大
2013-05-09   作者:宣宇(财达证券宏观分析师)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澳大利亚联储宣布降低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75%。此前,欧洲央行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25个基点至历史新低0.5%,均创历史低点;印度央行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7.25%。此外,美国、日本仍在持续实行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我国外围包括新兴市场国家流动性进一步趋于宽松。
  当前国内经济复苏动能持续偏弱,给政策放松和经济刺激提供了预期,但我们认为,今年货币政策仍将以稳为主,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从今年的预期目标来看,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左右,低于去年实际增速,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这突出表达了政策将在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之间的权衡取舍。7.5%的增长目标设定不仅顺应了经济规律,同时也是在引导不追求过高经济增长的(只要有足够吸收就业容量)、更加注重增长质量和效率的务实增长理念。
  2013年央行将M2的增速目标定在13%,比去年实际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截至3月末,M2余额已超100万亿,同比增长15.7%,相对宽松的巨量货币对货币政策已形成一定制约;此外,外围流动性充裕对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仍较大。
  货币政策调控的根本依据还是立足于国内需要。当前经济复苏力度虽弱,但我们判断结构调整仍在优先位置。目前存量就业形势仍然较好。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300万人,已达到今年预期目标(新增城镇就业900万)的三分之一,一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长1.7%。虽然今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较往年有所增加(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高达699万,是历年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主要是新增就业)更多要着眼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解决结构性就业困难,更多要在于“微观放活”和打造经济升级版。为了配合财政政策、有利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解决周期性矛盾,总体上“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倾向于“适度偏紧”的状态。据我们测算,今年四季度将达到年内通胀高点,货币政策或将在三季度末有小幅紧缩可能。
  其次,当前房地产调控仍处于关键时期,房地产投资投机性需求仍较大,房价对利率非常敏感,降低利率将强化房价上涨预期。另外,在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决策层也尽量不会出现负利率加深居民财富损失。继续运用公开市场等数量化政策操作仍将是2013年货币政策的主要手段,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元区降息对中国宏观经济影响几何 2013-05-08
· 降息导致澳元跳水 或将逼平美元 2013-05-08
· 再降息预期发酵 欧元进入数据市 2013-05-08
· 降息潮背后的货币战魅影 2013-05-08
· 澳大利亚央行降息至历史低点 2013-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