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担忧审批权下放助长产能过剩
2013-05-09   作者:李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今年的改革重点做出了重大部署。其中,极为重要的一项是在第一批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再取消和下放62项行政审批事项。对此,有学者担忧行政审批权的下放,会导致一些产能过剩行业出现无序化竞争,导致过剩产能矛盾更加突出。有报道称,如何处理好审批制和产业政策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让人比较头疼。对于有些存在产能过剩的产业,全放还是阶段性放开,也有争议。(《经济参考报》5月8日)
  笔者认为,不必担忧行政审批下放助推产能过剩现象。这是因为:
  首先,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开放型的,这种开放型不仅是对外开放,同时也是对内开放,国内区域间经济发展呈现很强的互补性和开放性,信息革命已经融入到经济发展的肌理,可以说处在西部边远的新疆发生事关经济发展的些许事情,不到几秒钟全国各地的相关客商就会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资源的基础性配置作用就会发挥出来;企业的本性是逐利,赚钱才是企业的根本出路,因此,企业会根据市场的信息研判投资方向,不会盲目投资一些明显存在产能过剩的产业。
  同时,行政审批改革也会建立更加公平和有序的经济竞争环境,打破垄断对市场经济的破坏。国家必然放开铁路和电力、新能源等投资前景好、利润潜力大的行业,特别是民营资本。这样,市场资本就会向这些行业集中进行投资和竞争,进而社会资本就不会那么积极地流向电解铝、钢铁等产能过剩产业。
  其次,发生行政审批权取消和下放助推产能过剩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盲目追求GDP而上马高污染高消耗的项目。这次行政审批权的取消和下放,不仅是中央政府层面的取消和下放,同时地方政府层面也在改革相关的行政许可和审批权。更重要的是,这次行政审批改革的核心和要义,就是给企业以投资经营的自主选择权和支配权,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问题。因此,行政许可和审批改革将会减少地方政府微观干预经济的权力,地方政府过度干预企业投资经营的情况将大幅度降低,地方政府的经济保护主义行为没有存在的制度土壤,自然就会减少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而上产能过剩项目的情况。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体功能区定位基本形成,各地都按照国家的发展规划和主体功能定位发展经济,比如东南沿海目前集中精力发展服务型和外向型的经济模式,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已经成为东南沿海省份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方向。东南沿海省份轻易不会让高能耗高污染的钢铁、电解铝等产能过剩产业在此落地生根,这些产业正在向西部内陆省份转移,但是,只要市场对资源配置起作用,产能过剩企业就没有生存空间。当然,这一过程比较痛苦,会造成一定的浪费,可是,这是发展市场经济必须要经历的痛苦,没有这点痛苦,真正的市场机制也就建立不起来,市场化改革也会停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两高一资审批权下放存分歧 2013-05-09
· 多部委加紧落实首批审批权下放 2013-05-08
· 平安银行上收房贷审批权至总行 2013-02-27
· 环保部将下放环评审批权限 简化程序 2013-02-14
· 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权下放 此举无关房市调控 2012-10-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