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采取措施应对人民币升值
2013-05-09   作者: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进入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依然强势,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6.20重要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面对被动升值的窘境,相关部门须采取措施予以应对。
  尽管许多分析机构和人士早就认为,人民币汇率已经达到均衡状态,继续升值的后劲不足、空间有限,但是在去年年初以前的短暂时间内出现双边波动后,从去年年中再次出现单边升值态势,并且强势延续至今。
  事实上,人民币承受着被动升值的窘境。这轮强势升值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因素”,美欧日过度宽松货币政策是“首凶”。被各国超宽松货币政策包围的人民币汇率无论如何都难以经受住冲击,单边升值在所难免。
  继欧洲、印度央行上周先后宣布降息之后,7日澳大利亚中央银行也宣布降息25个基点,随之,欧洲央行再降息预期也不断升温,很可能引发韩国等国的连锁降息反应,进而引发日本加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从目前情况看,全球性超宽松货币政策还将延续,国际市场新一轮“汇率大战”必将继续厮杀并愈演愈烈,如果中国不出台应对之策,人民币必将继续单边升值。
  日前,为了阻击热钱进入,国家外管局已下发通知,将监管重点指向通过虚假贸易和银行外币贷款等途径进入的跨境资金,加强对异常资金流入的审查,还要求银行加强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等。热钱“阻击战”已经打响。但只是“堵”还远远不够,以笔者看,除了加强国际资本入境监管以外,还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如日本等国对汇率进行必要的干预和操控),予以应对人民币被动升值的窘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人民币升值步伐或将放缓 2013-03-26
· 人民币升值步伐或将放缓 上涨支撑基础将减弱 2013-03-26
· 年度升幅0.25% 人民币升值论可以消停了? 2013-02-18
· 人民币升值空间不大 可承接澳元 2013-01-22
· 投资者押注人民币升值
2013-01-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