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如何应对万亿资本金补充压力
2013-05-07   作者:余丰慧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撰文称,假设我国今年新增8.5万亿元至9万亿元贷款,按12%的资本充足率简单估算,不考虑其他表内外风险资产增长,仅此一项需增加约1万亿元资本金。(5月6日《经济参考报》)
  多年来,我国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是一个非常敏感、备受关注的问题。一提到银行业补充资本金,股市投资者就会不寒而栗。一是A股圈钱市、提款机、吸血场等帽子越戴越大,所有企业IPO的第一目的就是去股市里吸金,一上市管理层就会一夜暴富,创富神话不断上演。上市以后,资本金不足、经营资金匮乏首先想到的是到股市里再融资、再增发。无穷无尽、没完没了。二是目前上市的16家商业银行都是航空母舰,IPO时曾经使得股市流动性受到重创,后来接连或者说几乎是年年的再融资、增发包括发行次级债都对市场起到了抽血作用,使得本来就缺血的资本市场更加失血。这是投资者惧怕银行资本金不足、谈银行资本金不足色变的主要原因。
  从商业银行的角度看,在投资者对银行股市再融资的巨大压力下,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尽量避免“伤及”股市。同时,这几年股市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缺血”非常严重,大大限制了航空母舰般的商业银行到股市里抽血融资规模和频次。从内部看,一方面商业银行盈利能力大大提升,自身具备了内源性补充资本金的能力,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加大银行从股市再融资的监管力度,要求商业银行提高内源性补充资本金的比例。这几年银行业通过净利润留存的内源性融资比例高达60%,绝对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用利润补充资本不仅是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而且也是真正发挥资本金约束机制,防止银行业盲目扩张资产,防范银行业金融风险的有效办法。
  就以2013年为例分析,假设今年新增8.5万亿元至9万亿元贷款,按12%的资本充足率简单估算,不考虑其他表内外风险资产增长,仅此一项需增加约1万亿元资本金。按照60%从内源性净利润来融资补充,那么,就需要6000亿元净利润。银监会2012年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元。2013年银行业需要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至1.1万亿元才能满足贷款增长对资本补充的需要。但是,随着宏观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经营利润下降,银行业利润增速已经显露不可持续性。按照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所言,如果利润在现有水平上下降30%,则资本缺口在2014年达3836亿元,在2017年则累计达2.82万亿元。
  商业银行面对如此之大的资本金缺口,如何办呢?继续扩大在资本市场融资和发行次级债是一条出路。但根据目前A股情况,商业银行在股市里扩大融资将会引起投资者巨大不满,将会使得本来就非常孱弱的股市更加失血孱弱。过于依赖外部融资会冲击资本市场。这条路子可行性不大。
  内源性融资不仅为银行业持续支持实体经济提供了资本保障,也减轻了外部融资对资本市场的冲击,也是根本性发挥资本约束机制的有效途径,是银行业补充资本金融资的方向。
  面对资本金压力,商业银行出路有二:一是表内资产扩张面临越来越大的补充资本压力,依靠表内资产扩张的粗放经营方式不可持续,耗费资本量太大。在社会直接融资比例越来越高情况下,经济发展所需流动性对商业银行贷款依赖程度正在降低,商业银行应该自觉压缩信贷资产扩张速度和规模。二是银行业需要加快业务转型,发展金融市场业务,提高中间业务收入,以调整利润结构,拓展盈利空间。这两条路子是商业银行未来的必然选择,也是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化解资本金压力的有效途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银行如何应对万亿资本金补充压力 2013-05-07
· 债市监管升级商业银行退出 2013-05-07
· 银行尝试银理销售过程录音 2013-05-07
· 消银行转型关键在于费者权益保护升级 2013-05-07
· 运营商银行竞相发力“手机钱包” 2013-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