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为何不为黄金大跌而心动
2013-05-06   作者:余丰慧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在国内抢金潮一浪高过一浪,在中国大妈PK华尔街做空大佬引发关注时刻,投资大师、股神巴菲特毅然决然地继续看空黄金。5月3日他表示,即使金价跌至1000美元、甚至800美元,他都不会心动(5月4日 新华网)。
  黄金作为一种特殊金属,主要特殊在其曾经长期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货币工具。黄金的不易损耗、不易腐烂、较为稀缺、容易切割、方便携带等特性使得商品流通的交换媒介最终落到黄金身上。这就使得黄金不仅具有金属的使用性质,而且赋予其货币的金融属性。黄金直到今天还被各个国家作为储藏储备货币。但是,从国际金融发展史来看,随着英镑、美元等纸币的出现,并且充当国际货币后,黄金的货币属性地位就开始渐渐褪色。特别是自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美元脱离黄金,一些人士认为,黄金就仅仅只是一种物质商品,它不会再拥有任何的货币属性。巴菲特曾在几年前表示,“我不知道黄金走向如何,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除了摆着看,黄金什么用也没有。”
  同时,作为投资大师的巴菲特需要投资于能够使其投资资本利滚利、钱生钱的项目和企业,而不是投资于仅仅有使用价值的物质商品。巴菲特先生在2009年时曾把黄金与公司股票做对比,“你也知道,可口可乐能挣钱,富国银行也能挣很多钱。有一只会不停下蛋的鹅比一只会坐在那消耗保险和库存的鹅要好得多。” 这是巴菲特不为黄金大跌而心动的主要原因。
  那么,如何看中国大妈抢购黄金呢?甚至被称为与华尔街金融大鳄对垒呢?中国大妈抢购黄金自有中国大妈的道理,也是根据中国目前的国情所为。
  虽然黄金在法定地位上已经不具备货币属性,不过,在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各个国家央行的储备资产中,仍有大量的黄金储备。作为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先决条件,各国均被要求将部分黄金储备存入美国,作为最重要的资产质押保证。在目前随着美元等纸币的滥发,黄金已经成为全球最客观的价值尺度。这说明黄金虽然法定上、名义上失去了货币功能,但是,实际上真正退出的仅仅是流通手段,而其另外两大功能:价值尺度和储藏手段还在事实上发挥着。黄金仍然是对抗包括美元在内的货币滥发贬值、对抗通胀的第一保值选择。这是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原因之一。同时也是国际炒家们大肆做多做空黄金、大肆投机黄金的原因。
  中国大妈抢购黄金反映出的是中国百姓理财投资渠道少或环境欠佳。股市跌得一塌糊涂并且黑幕重重。正像中国大妈所言,黄金就是再跌总比投资股市血本无归强吧。楼市限购加上高房价,不让投资也投资不起。银行理财产品骗局重重,放心不下。银行存款跑不过通胀率。恰遇黄金暴跌,岂能不疯狂抢购呢?无论中国大妈抢购黄金PK华尔街大鳄们被当真或者被当做笑话,但这股购买力之大是不容忽视的。
  中国大妈抢购黄金反映出中国百姓宁可储蓄保值也不愿不敢消费,而不是没有消费潜力和能力。有研究机构测算,这次抢购黄金价值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启发我们,如何通过有效政策激活这巨大的消费潜力和投资潜力,给包括中国大妈在内的各种民间资本创造宽松投资环境、丰富投资品种、最佳投资渠道,不正是目前中国经济急需的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黄金大跌挤压资源股 日元急贬考验出口商 2013-04-19
· 黄金大跌殃及国内概念股 2013-04-16
· 黄金大跌殃及国内概念股 索罗斯提前减持 2013-04-16
· A股巴菲特效应频现 三行业受关注 2013-05-06
· 巴菲特股东大会确定接班人 2013-05-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