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上市银行利润降不良升
2013-05-03   作者:余丰慧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国内16家上市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3068.95亿元。16家上市银行平均日赚34亿元,同比增长12.6%,工行仍旧是最赚钱的银行,其一季度净利润达到688亿元。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传统五大行净利润为2349亿元,占16家上市银行的76%,相当于日赚26亿元。上市银行仍是最赚钱的上市公司,这是其他实体上市企业无法比拟的。不过,在高利润下,一季度延续2012年的情况,一些隐忧继续显露。
  利润增速明显下滑。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2.6%,比2012年一季度20%低7.4个百分点。银行业盈利能力继续下降。笔者多次阐述过这样一个基本规律,经济决定金融,有什么样的经济就有什么样的金融。特别是在中国银行业利润60%以上来源于利差收入的情况下,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好坏决定着银行经营的好坏和盈利能力。在实体企业包括实体上市公司利润持续下滑情况下,银行业的高利润是不可持续的,将随着实体企业利润走低而逐步回落。一季度上市银行利润增幅继续回落再次证明这个颠覆不破的“真理”。
  不良贷款继续攀升。截至今年3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进一步增加了340亿元,且不良率上升至0.99%,已连续六季度反弹。不但保持增长趋势,而且,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双呈现出增速加快迹象。从五大上市银行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工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加56.62亿元,不良贷款率比上年末提高0.02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31.58亿元;中行较上年末略增9.49亿元;交行不良贷款率比上年末增长0.05个百分点。只有农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出现双降。
  上市银行利润占整个上市公司利润仍然居高不下。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利润占上市公司总利润的比重达52.7%,比上年略有提高。银行利润如此之高对实体企业并不是好事。整个经济蛋糕就那么多,银行拿走过多,反映出实体企业就获得过少。实体企业如果被银行高利润盘剥过多而“死掉”,银行业最终也没有好果子吃,将出现利息难以收回甚至贷款本金都可能血本无归。这是一个双输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银行业利润增速下降既是实体经济不景气的反应,也是处理好银行和实体企业利润“蛋糕”合理分配的内在要求。
  当然,银行不良贷款走高同样是实体经济、实体企业经营不景气的结果。目前,包括银行不良贷款攀升等金融领域风险已经受到中央高层等各个方面的重视。化解金融风险包括遏制银行不良贷款上升的功夫不在金融和银行本身,而在其之外,即:在于保持整个宏观经济持续景气、保持实体经济实体企业经营尽快向好。
  这里面一个基本的要求是,政府、垄断国企和银行都要向实体经济和实体企业大幅度让利。国家要通过大幅度减税降费包括结构性减税和全面性减税向实体企业让利,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激活企业活力。掌控石油、电力、煤炭等基础性产业的国企要向企业让利,合理确定产品价格,减轻实体企业生产的成本负担。银行业更要大幅度向企业让利,央行应该继续通过降低贷款利率的不对称调息,缩小利差,让利于企业;商业银行除了正常的利差收入以外,不能派生出乌七八糟的、面向企业的各种或明或暗的收费。
  总之,实体企业好,银行才能好,整个宏观经济才能好,只有企业活银行才能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银监会新规难阻银行利润增长 2013-03-29
· 银行利润增长支撑市场信心 2013-03-26
· 中国大型银行利润增速或放缓 2012-10-25
· 五大银行利润缓中宜求稳 2012-09-06
· 上市银行利润下滑 资产质量承压 2012-08-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