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企业缘何不惧产能过剩
2013-05-02   作者:魏爱苗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德国是个制造业强国,特别是装备和汽车制造业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由于这两个行业严重依赖国际市场,需求对行业乃至经济增长有极大影响。2008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让德国经济萎缩了4.7%,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装备和汽车制造业受到外部需求下降的重创。因此,德国的产能是否过剩与国际市场需求密切相关。正因为如此,如何看待和处理产能过剩,德国有其辩证思维。
  德国人相信和注重竞争实力。他们普遍认为,一个行业或一种产品,产能过剩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没有竞争实力就是没有生命力,最终必然被市场淘汰。德国政府和企业界有一个共识,对于国内落后产能,越早淘汰越主动。另一方面,德国属于工业强国,会放空一部分生产能力。这种“产能过剩”实际上是企业的产能储备。德国政府认为,对于那些雇佣规模较大的行业企业,只要不是赤字经营,或者是短期虽然亏损但长期能够平衡或略有盈余,就不属于落后或要淘汰的产能。记者曾经参观过鲁尔地区的宜家公司生产线。据厂家介绍,销售部门把客户的订单和对产品的要求通过电脑发到生产车间的指挥中心,生产线就会按照指挥中心的要求进行生产和组装,然后按照发货地址将家具直接送货到门。这种生产和销售方式对于解决产品或商品过剩问题很有效,因为一方面可避免生产出来的产品很长时间卖不出去,同时也能够减少库存从而降低销售成本。
  其实,在德国很少听到对产能过剩的议论。这一方面是因为德国即使有些产能过剩,也是缘于国际市场的不稳定,是阶段性的,不足为惧。另一方面,在市场机制的驱动下,企业会主动对过剩产能进行调整。
  德国的企业99%都是私人企业,生产和投资属于企业或企业家的事。企业在投资生产方面都非常谨慎,没有十足的把握,谁也不敢贸然投资。这样的机制使得德国企业的投资效益非常高。赚不到钱的产品或没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产品,不会有人去投资。投资慎重的企业在生产上也决不会马虎,德国的企业不会放任形成过多的剩余产能。只要出现产能过剩的苗头,企业就会自动调整,决不允许走到难以调头的程度。在德国中小企业占多数,控制投资微调产能是常事。产能过剩的问题大部分化解于这种企业的微调之中。
  在如何发现或预见产能过剩的问题上,行业协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果企业对某个国家的市场或法规不了解,商会(半官方机构)可把本国派出的大使或商务参赞召回国,同企业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行业的前景不清楚,行业协会可以请专家作报告给予专门解读。
  德国的企业家有两大特点:一是不怕竞争,二是始终瞄准国际和国内两大市场。这种特点缘于他们生存和成长的良好市场环境,而这种市场环境的主要特征就是公平竞争。通过公平竞争,他们培育了自己的强大实力和长远目光,并始终关注国际市场。德国机械制造业和汽车行业总是保留部分多余产能的目的就是为抓住国际市场机遇作准备。这些企业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可以做到自负盈亏或稍有盈余。一旦国际市场出现景气回升或重大机会,就立即发挥自己的产能优势,随时将自己的产品推向国外。在德国企业家眼里,市场总是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自主品牌困境:产品力低 品牌力弱 产能过剩 2013-04-26
· 流动性陷阱与产能过剩并存 2013-04-23
· 崔新生:未来GDP破“8”无望 仍需警惕产能过剩 2013-04-15
· 实体经济面临产能过剩挑战 2013-03-29
· 解决白酒行业产能过剩为时不晚 2013-03-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