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政策 “放活”微观
2013-05-02   作者: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鲁政委

  4月25日,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中央政治局研究当前经济形势的新闻通稿(以下简称“会议”)。笔者认为,这是本届政府就任以来政治局专门研究经济问题的第一次会议,其导向值得高度重视。虽然个别字句与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新闻通稿略有不同,但笔者并不认为二者导向存在明显差异。
  虽然第一季度GDP增速意外降低,但会议对第一季度经济形势仍做出了如下评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局平稳,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国内消费稳定增长,投资和进出口较快增长,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城镇失业率维持较低水平……企业利润出现恢复性增长……”
  “开局平稳”、“平稳增长”等都说明能够接受第一季度经济发展的状态,甚至对于市场普遍认为跌幅偏大的消费,会议仍认为是“平稳增长”;对总体增长偏弱的投资,会议的措辞也是“较快增长”。 当然,也不能排除这些措辞有引导预期、鼓舞信心的考虑。
  会议对未来的看法比较谨慎,从以下三点可看出:
  首先,会议对当前企业状况改善持谨慎态度。比如对企业利润,使用了“恢复性增长”的提法,也就是说,并不认为当前企业利润增速反弹,出现了就此进入上升通道的拐点,暗示了高层对未来经济形势可能出现反复性有思想准备。
  其次,会议对国际经济前景的看法不乐观。会议认为,“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全球流动性大幅增加,主权债务危机反复冲击市场信心”。
  第三,应对策略相当谨慎。对于国内,会议认为“经济增长动力仍需增强,影响农业稳定生产因素仍然较多,金融领域潜在风险需要加强防范,环境污染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突出”。基于这些问题,会议决定采取“两点三策”。所谓“两点”,即提出“要坚持用两点论看待问题,既要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又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所谓“三策”,即“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问题与成绩并提,“稳住”和“托底”并重,折射出对未来的谨慎。
  会议的全部精神实质,其实体现在“三策”上,即“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
  笔者认为,所谓“宏观要稳住”有两重含义:一是大面上不能出乱子,不能动摇对经济好转前景的信心;二是只要确保大面上不出乱子,当前的宏观政策就可以继续“稳住”不做大的调整。
  如果政策不作大的调整,那么,部分地区、部分行业、一些企业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困难,这个用“社会政策要托底”来解决。
  由此,经济增长动力的核心,从短期来看,主要不是政策“力度”而是要“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中长期来看,则是采取固本培原的“微观政策要放活”来解决,通过改革和开放,通过减少审批和解除管制,来培养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与此相适应,在“着力释放内需潜力”的部署中,在投资上首先提到的举措便是“先行取消下放一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并且在改革攻坚部署中,再度要求要“抓紧清理、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
  此外,本次会议明确要求“抓紧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方向已然清楚:地方政府举债。这意味着,最快明年就有望在《预算法》的修订上取得突破,真正的市政债呼之欲出。
  但在笔者看来,如果不从财权、事权匹配的角度改革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分享和资源配给机制,不改革当前的预算制度,增强预算和决算的透明度,大幅度提升地方人大、政协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否决、质询和问责机制,即使市政债推出了,地方债务风险的劣根仍无法剪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从一季度数据看经济形势:一季度企业用工趋于稳定 2013-04-30
· 世界经济形势、政策走势与中国对策 2013-04-22
· 经济形势展望 2013-04-10
· 农银汇理曹剑飞:今年经济形势好于去年 2013-03-08
· 法国经济形势堪忧 2013-02-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