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意欲何为
2013-05-02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4月29日,阿里巴巴与新浪微博联手的传闻,终于水落石出。一个是颇具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平台,另一个是影响力巨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二者合作的交集在哪里?二者合作能够撞出怎样的火花?二者合作的目的何在、各自所图什么呢?
  新浪微博的各项数据指标在中国无疑处于老大地位,其影响力正与日俱增。然而,新浪微博从成立以来,最大的困扰是没有找到成功的商业模式、盈利手段。新浪虽以做新闻为主旨,但其本质是一家商业公司,如果新浪微博长期不赚钱甚至亏损,其发展的持续力就会下降,甚至威胁到生存。从经营角度看,寻找最佳商业模式、盈利手段是新浪微博的当务之急。与中国最成功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合作,对于新浪微博经营来说是求之不得。
  对阿里巴巴来说,此次合作的意义与作用更为深远。阿里巴巴未来有三大目标:平台、数据和金融。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对于做大做强平台和数据这两大目标皆有裨益。从平台来说,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列明:双方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探索基于数亿的微博用户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的数亿消费者有效互动的社会化电子商务模式。在电商时代,谁拥有平台上最大的客户群,谁将“统领天下”、无所不能,给其带来的潜在商业价值几乎可以用“无限‘来表述。
  从数据来说,大数据将是未来电子商务甚至一切商业活动的发展方向和基础。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后,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数据交换”约定,新浪微博的5亿注册客户在新浪微博的“足迹”,都将被阿里巴巴通过大数据挖掘出背后的商业价值。比如,你在新浪微博上经常关注和点击美容相关的内容,随后可能随着你的点击同时出来美容商品广告的对话框或者你的手机就会接到美容产品广告。未来,那种传统的大众化“海投”广告将会被更加精确、细分的大数据挖掘所淘汰。在大数据推动的商业革命暗潮中,要么学会使用大数据的杠杆创造商业价值,要么被大数据驱动的新生代商业格局淘汰。前提是,一要有一个良好平台,二要使得平台上有海量的客户。
  当然,正如马云所言,两大平台的结合,有助于我们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和发展。平台、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阿里巴巴将在与新浪微博联手中取得三赢效果。不能不佩服马云的智慧和远见卓识。
  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联手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担忧。一个担忧是新浪微博用户的隐私保护问题。双方的“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约定,等于双方把自己的注册客户信息相互“卖给”了对方。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注册客户商业化程度高一些,而新浪微博许多客户都不是奔着“商业”而来,这样的话被阿里巴巴过度用于商业挖掘,不可避免有泄漏客户隐私之嫌疑或者对客户造成过度商业行为骚扰。
  另一个担忧是,作为商人的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后是否会改变新浪微博社交媒体的原汁原味?把新浪微博变成一个纯商业气氛和环境,甚至商业竞争厮杀的乌烟瘴气平台呢?但愿这个担忧是多余的。因为马云承诺:会给微博用户带去更多独特、健康、持久的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阿里巴巴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 2013-05-02
· 阿里巴巴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 2013-04-30
· 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 出资5.86亿美元占股18% 2013-04-30
· 阿里巴巴联手五部门“严打”假货 投入“上不封顶” 2013-04-25
· 中国电子商务:阿里巴巴现象 2013-03-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