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们,请留下来
2013-04-25   作者:秋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最近,微博将王石于两个月前在一次论坛上的讲话重发出来,引起一定争议。王石说,尽管中国企业家还是太没社会地位,但不要去抱怨,也不要因为社会的一些不确定性而采取移民的策略。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就是冒险精神,正因为中国现在这种情况,才更需要我们企业家。如果我们也移民,我们的作用也就消失了,中国的希望还在哪儿呢?
  近年来,一些国内精英移民,尤其是各个层次的企业家群体移民,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社会现象。对此,有人十分理性地以经济学的逻辑分析说:现有制度存在很多扭曲。个别企业家为个人财产安全,为家人幸福生活而移民,是合理的选择,也是他的权利。据此思路,移民的理由是可以不断增加的,比如,一些地方的雾霾似已成最新移民理由。
  这个理性经济人逻辑没错。追求自己的幸福、为此而自由迁徙,包括跨国迁徙,乃是一项应当获得保障的人权。但是,合法者未必是道德上正确者,合理者未必是合情者。少数企业家之移民决策合乎理性经济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之逻辑,但是,这个世界从来不是也不应当只依循“利”的逻辑运转的,在它之外、之上还有,或者说应当还有“义”的逻辑。
  过去三十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重大的良性变化,包括人的自由度大幅度扩展,民众财富高速度增加等。这当然是各方以及民众努力之结果,企业家则于其中居功至伟。企业家与社会其他群体,尤其是期望改变自己命运的农民、农民工,追求社会稳定的专业人士也即中产阶级,为市场与法治鼓与呼的知识分子,致力于改革的官员等等群体,共同变革相关制度,合作创造财富。这些群体构成变革中国之主体性社会与政治力量,彼此休戚与共。企业家是这一共同体的枢纽,借助企业家能力将上述几种社会力量整合为一体。当然,企业家群体也分享了相当比例的合作剩余。
  少数企业家之所以决定移民,乃是因为,体制存在的一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变革。谁来变革?仍然是那个以企业家为纽带的广泛的变革力量联盟。如果企业家纷纷移民、退场,那么,这个联盟就有松散乃至解体之虞,中国社会推动变革之力量就会流失、弱化,一些不合理的体制就会延续,为企业家增加财富而拼命工作的农民工、中产们,为企业家的权利奔走呼吁的知识分子们,为拓展企业家活动的空间而大胆推动改革的官员们,就不能不长期被置于不合理的体制下。移民的企业家们心可安否?
  毫无疑问,留下来,参与、推动制度变革,企业家当然要冒一定的风险。然而,企业家之所以令人尊重,就是因为其甘冒风险,并具有避免风险、从风险中寻找机会之超人能力。这样的能力对于制度变革同样是至关重要的。商场上成功的企业家以这样的能力参与、推动制度变革,中国就有完成平稳的制度转型的可能。
  企业家移民当然不失为自救之策,但这种策略将把企业家变成“搭便车”者,如果移民者很多,则过去二十年来社会中已经滋生的对企业家群体之误解,必然加深。毕竟,不移民的企业家是绝大多数,这些负面情绪必然加诸整个企业家群体头上,如此,企业家群体一定是最大的受害者。所以,企业家们,请留下来,在中国创造财富以及参与改革,此为企业家群体的“义”之所在,而“义”,乃是最大且最长远的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企业家对经济转型形成共识 2013-04-18
· 北京房地产企业家信心指数重回“相对景气”区间 2013-04-10
· 中国企业家进入“公民”时代 2013-03-21
· 当以市场化唤醒企业家精神 2013-03-15
· 打断李克强讲话的农民企业家 2013-03-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