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丹麦经济成功之道
2013-04-25   作者:杨敬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敬忠看北欧

  丹麦经济发达灵活,富有竞争力,在持续多年的金融风暴和欧债危机中进退有据,基本上没有大的动荡。究其原因,一个主要根源是,丹麦经济活动的主体,丹麦中小企业的架构和运营均弹性灵活,对经济波动具有较强的应变和自我调节能力。另外,丹麦政府严格防止和打击市场垄断,鼓励和保护市场竞争,使得企业都能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发挥潜力和创造性,保持国家经济活力和经济安全。
  丹麦99%企业的员工总数少于100人,因此其政府将员工总数小于100人的企业定义为中小型企业。丹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丹麦总计有296198家中小型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4%;中小企业雇佣员工数达798963人,占私营部门员工总数的37.3%;实现税前利润1356亿丹麦克朗(约合183亿欧元),占丹麦私营部门税前总利润的64.4%。
  丹麦是小国,没有丰富自然资源。在国际竞争中,丹麦人采取独特的“利基(Niche)战略”,专注于某一个小而特别的领域,并力争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以独立设计师和中小型企业为主力军的丹麦珠宝业为例,丹麦现有约600家珠宝品牌,即使是在乌云笼罩的经济危机时期,丹麦珠宝业却如同沙漠中的一片绿洲,在危机中逆势增长,给人以希望。而这繁荣的背后则与丹麦一新晋珠宝品牌——潘多拉珠宝息息相关。潘多拉珠宝是由一对丹麦夫妇在1982年创建,起初经营活动主要是从泰国进口饰品批发到丹麦。自1987年起,他们开始将经营重点放在设计自己的珠宝品牌上。由于企业规模小,新的设计灵感和创新想法更容易被采纳和实现。如今,潘多拉珠宝公司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设有约900家概念店及10000多个销售网点,在丹麦本土创造就业岗位逾2000个。
  丹麦政府大力提倡和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在丹麦注册公司非常简单,不仅门槛低,而且手续简便。比如,在丹麦注册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的最低资金要求为8万丹麦克朗(1克朗约合1元人民币),还可分次缴清。丹麦政府积极推行数字政务,各种与政府相关的事务都可以在网上完成,一般不用跑到政府部门现场办理。中小企业家可以在丹麦工商注册局的网上直接注册公司,十分快捷便利。
  与高度活跃的市场经济相匹配,丹麦的劳动力市场高度灵活,建立起了独特的“灵活保障”(flexicurity)制度。“灵活保障”制度由灵活(flexible)和保障(security)两个方面的内容共同组成,能始终保持丹麦劳动力市场的竞争性、流动性、活跃性和充足性。
  丹麦素来重视社会公平,禁止形成市场垄断,鼓励和保护市场竞争,从而使所有企业都能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发挥自己的潜力。丹麦制定了一套健全而完善的反垄断法体系,丹麦竞争委员会为主要执法机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敬忠看北欧]丹麦如何公开官员财产 2013-04-10
· 丹麦如何公开官员财产 2013-04-10
· 哥本哈根:打造北欧绿色时尚之都 2013-03-07
· 丹麦走出利率正常化第一步 2013-01-31
· 丹麦位列全球清廉指数第一 2013-01-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