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政补贴该“瘦身”了
2013-04-24   作者:李巧宁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没有必要再给国企补贴了”,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此番言论引来一片喝彩。翻看上市公司公告,有关公司获得政府财政补贴的公告内容比比皆是,这其中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更是占尽很大比例。企业,尤其是国企吃财政补贴似已变为“家常便饭”。
  有媒体统计,在目前已披露2012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超过九成公司获得各种名目的财政补贴,而所涉补贴金额中有超过七成补贴给了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如央企亏损王中国远洋仅2012年获得地方财政补贴以及增值税先征后退金额就达9.04亿元。
  理性地看,“没有必要再给国企补贴了”的说法有点过于偏激。给企业吃财政大补确实存在一定的必要性。例如一些企业从事外部效应大的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或处于技术创新的新兴产业,政府补贴之对于企业、行业的生存与发展,以及维护公众利益是非常必要的。但对一些本身处于市场化程度很高行业的国企来说,市场风险本应自担,但在市场行情不好、企业经营不善身陷困难时,却以各种理由伸手向政府讨要财政补贴实属无理之举,而政府出于各种考虑往往会解囊相助,纳税人的钱就这样随随便便地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难怪会招致公众的一片质疑。
  财政补贴作为政策手段可被政府用来实现多重目标,但是如果随意不当运用补贴,不仅会使财政背上沉重包袱,而且会对深化改革造成严重障碍。10年前,为履行WTO协议有关承诺,我国曾全面清理国企补贴政策,取消了一批明显违反WTO有关规定的补贴。当前,各项改革在推进,财政收入增速也明显出现下降,财政究竟该补贴什么样的企业?如何补贴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这些问题该是重新考量的时候了。
  继续深化国企改革是下一步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企业发展依靠的是自身竞争力、而不是依靠垄断、依赖政策的优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与企业负责人和经济学者座谈时指出,要国企、民营、外资都在一个平台上公平竞争。在笔者看来,国企享受国家各种财政补贴是对民企的最大不公,消除不公的第一步可从削减政府对国企的保护性财政补贴入手。另一方面,减少甚至取消对一些国企的财政补贴,也会促使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竞争力,真正走向市场。
  十八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转变政府职能体现在政府要减少对企业微观主体经济活动的干预,而取消对企业财政补贴式的保护则是题中应有之义。
  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速呈下降趋势,而财政支出需求却不断扩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对企业过多的财政补贴不仅会加重财政支出负担,而且势必会挤占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出。在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的进程中,完善公共财政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其重点内容。公共财政预算用于国有企业的支出应不断减少,公共财政的公共性才能真正得以体现。
  如果说,10年前取消一批国企补贴政策是外部压力所迫,那现如今,财政补贴企业政策到了内因促其必须“瘦身”的时候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贾康:中小企业财政支持应考虑可持续性 2009-09-21
· 财政部:金融企业财政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2008-06-06
· 落实主体责任是企业生存之本 2013-04-24
· 如何看待营改增中的企业“阵痛” 2013-04-24
· 70%药品流通企业被淘汰是误读 2013-04-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