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政策需针对雅安地震进行微调
2013-04-23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也让中国宏观经济大厦颤抖。雅安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目前仍在不断统计中。虽应该小于汶川地震的影响,但有关机构预计区间应该在百亿至千亿之间。
  四川雅安地震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伤亡和损失。由于地震信息第一时间发布,中央和各级政府及时应对,且具备了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经验和能力,使得救援工作顺利进行,各种损失被压缩到最小。
  就雅安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对全国经济的影响而言,仅许多村镇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来说,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肯定不会小,但对全国GDP的影响不大。就是按照最大估计最终经济损失1000亿元来说,也仅仅占我国GDP总量的0.2%左右。
  不过,雅安地震和H7N9二者叠加在一起,对我国经济带来的冲击还真不能忽视。假如雅安地震造成财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对全国经济影响在0.2%,而禽流感影响在0.1%的话,那么,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将受到新的考验。一季度增速是7.7%,二季度受雅安地震和禽流感两大影响可能降低到7.4%,这对于整个经济增长信心的打击是严重的。
  从物价走势来看,四川是生猪养殖大省,雅安地震肯定影响到生猪出栏,从而影响到供给。同时,由于H7N9使得禽类养殖业受到重创,已经给未来供给短缺埋下了隐患,从而使得未来价格暴涨的可能性很大。再者,牛羊肉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受H7N9影响近期需求动力很大,价格仍在直线走高。
  以上因素极有可能使得我国出现经济下滑、物价上涨的局面,滑向滞胀也不是没有可能。这对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提出了新要求。对宏观经济调控的节奏、力度、适度等提出了拿捏好分寸、微调求变的要求。
  雅安地震的重建工作应该很快展开。道路、桥梁、村庄、居民住房、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以及企业厂房设备重建修复等都需要尽快启动,其中必须加大投入力度。并且,这次建设一定要高起点、高要求,在安全设施上一定要高标准。投入资金从哪里来呢?几乎所有村庄村民住房都变成废墟,依靠村民自己建房,其确实没有这个经济能力。
  这就要求财政政策必须做出适度调整,财政投入要适度增加力度。加大对雅安地震重建的财政资金补贴和投资。雅安地震如果按照损失1000亿元计算,重建投入最少需要2000亿元以上。应该实施宽松的财政政策,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
  财政政策上要发挥的另一个作用是,利用税收杠杆去激活民间资本投资震区的积极性。一方面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向雅安地震受灾地区重建捐助,对于捐助资金部分扣计利润额度免征所得税。另一方面对于民间资本投资震区建设特别是道路、桥梁、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一律免除所有税赋,并且给予贴息贷款和财政资金的适度补贴补助。
  从货币金融政策上来说,应该放开灾区重建的信贷额度限制,利率实行超低优惠利率,对灾区企业、个人贷款到期难以归还的,给予展期免息等。
  从全国范围来说,由于物价上行可能提前到来,货币政策工具还应该以防通胀为主。但是,利率和存准率上调不是最好选择,而应该继续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工具来回收过剩流动性。
  总之,宏观经济调控要尽快针对雅安地震的新情况进行微调。以财政加大投入、发挥好税收调节杠杆作用等财政政策为主,以货币政策为辅,把握好调控的节奏、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雅安地震不改宏观经济步调 2013-04-23
· 雅安地震对四川和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2013-04-22
· 雅安地震冲击芦山根雕市场:预计损失至少2亿 2013-04-22
· 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2013-04-22
· 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2013-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