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事件不改美经济轨迹
2013-04-18   作者:白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白明

  联想到本世纪初发生的震惊世界的911事件,这次波士顿爆炸案会不会影响到美国经济,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两次事件都是恐怖事件,都增加美国经济不确定性。不过,两者之间还是存在某些明显区别的。
  一是程度不同。可以说是一目了然,不再多说了,看一看两次事件的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规模就知道了。
  二是背景不同。911事件爆发之时美国经济正处于互联网革命与互联网泡沫共生之下的“繁荣”时期,但911恐怖事件却成为美国经济变冷的转折点;波士顿恐怖爆炸事件则发生在美国经济受次贷危机、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一系列危机冲击之后,许多经济泡沫已被捅破,更多影响的是美国经济复苏。
  三是担忧不同。911恐怖事件爆发时,美国对石油的担忧强于现在,而现在随着页岩气革命的展开,美国正在由石油净进口国向能源出口国转变。如果一定要说有忧虑,或许美国会更加担忧未来的能源产业。
  四是形势不同。911时美国主要注意力在防过热,现在则是保就业。否则,就不会有连续性的量化宽松政策了。现阶段,美国经济也在强调转变增长方式,而这点则落地在不断促进再工业化与积极推进五年出口倍增计划上。
  应当指出的是,经过了12年前911那一次恐怖事件之后,美国人的心理素质也提高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一手抓安全,另一手抓经济,两不误。不过,什么事情就怕赶上点儿。近些日子,除了有关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议题之外,日本在搞竞争性货币贬值,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幅度低于预期,黄金、石油、铜等大宗商品暴跌,几乎没有跌与不跌的差别,只有下跌多少的差别。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波士顿恐怖爆炸事件爆发前的两个交易日,国际市场上每盎司黄金的价格下跌了200美元,这种下跌幅度为最近30年内首次见到。一般说来,黄金在国家金融市场上被看作是避险工具,而一旦出现不可控制风险,靠替代其他纸币的效应有助于支持黄金价格。所以说,规避风险也恰恰能显示出黄金的宝与贵。不过,如果风险影响到经济的景气程度,收入效应不支持黄金价格,持有黄金又被看作是冒险,特别是黄金价格严重脱离基本面的情况下,黄金价格充满泡沫含量,许多人持有黄金越来越脱离保值初衷,投机的味道更加浓重,所蕴含的风险自然也会相应增加。到底是避险还是冒险,就要看哪一方力量大一些。现在看来,波士顿事件发生后,黄金价格依然疲软,至少说明黄金的避险效应比不上冒险效应。当然,也不排除日后黄金投机也会借此机会“空翻多”,但目前还没有这种迹象。也难怪,长达十多年的黄金牛市也该歇一歇了。黄金价格只不过是波士顿事件后美国经济走向的一个缩影。
  爆炸事件发生后,黄金这种非常敏感的贵金属尚且都能够岿然不动,更何况美国经济的其他领域?从这一事例不难看出,波士顿恐怖爆炸案发生后,美国经济的发展方向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例如,波士顿恐怖爆炸案不会影响美国制造业回流的大方向,也不会影响回流的进度,但会影响回流的操作复杂程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波士顿爆炸震动全球市场 2013-04-17
· 波士顿咨询:中国富裕消费者已达1.2亿 2012-11-20
· 波士顿朗廷酒店带你重走自由之路 2012-07-12
· 强生退出支架市场 波士顿科学逆市上扬 2011-06-16
· 美财政部宣布出售波士顿私人金融控股公司认股权证 2011-0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