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复苏困境亟待推进深层改革
2013-04-16   作者:沈建光(瑞穗证券亚太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沈建光

  一季度GDP增长7.7%,大大低于市场预期,进一步验证了中国经济的弱复苏格局。
  从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一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为30.3%,对GDP的拉动从去年四季度的3.9%降至2.3%;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5.5%,拉动GDP增长4.3%,略高于去年的4.1%。而净出口对GDP拉动为1.1%。但依笔者的估计,真实情况可能弱于此数据。
  1至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0.9%,比1至2月降低0.3个百分点。其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如铁路运输业(年初至今同比增速5.8%),道路运输业(年初至今同比增速21.7%),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了47.6%和24.7%,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制造业支出同比为18.7%,虽比前两月的17%有所提升,但仍低于去年同期增速6.1个百分点,特别是专业设备制造业与汽车制造业,增速回落幅度甚至超过20%。
  笔者认为,投资增速的下滑一方面与产能过剩密不可分,而另一方面也有3月中旬地方主要领导人大规模人事变动的因素。自3月下半月以来,诸多地区新领导先后到任,也相继加大投资力度,预计这一情况或将在4月的投资数据中有所体现。例如,广东省便于近期提出,“十二五”后三年将投入约1.41万亿元,推动460个项目。省委书记胡春华更是强调动员全省力量,确保建设项目如期竣工。
  工业生产方面,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低于前两个月1个百分点,创下了去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疲软的工业生产数据与发电量数据也相互印证,3月发电量同比增长2%,显示了私营部门的生产活动依然疲弱。另外,3月重工业与轻工业均有所回落,但受出口订单回落的影响,轻工业回落态势更为明显。
  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为12.6%,比前两个月增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高于前两月1.3个百分点。虽然3月消费有所恢复,但相比于去年仍下降了2.6百分点,反映了在新一届政府力行节约与反腐败的严厉举措下,部分消费如高端白酒及奢侈品受到了抑制。3月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同比增长为-1.1%,比去年同期增速大低15.8个百分点。另外,3月来自住宅相关的支出,如家具(同比增长24.6%)和建筑及装潢材料(同比高达21%),分别高于前两月4和3.3个百分点,反映了房地产新政虽然推出,但在恐涨效应之下,房地产相关销售在突击冲高。
  早前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出口增长为10%,虽比2月超20%的增速有所放缓,但对各区域出口差异却十分巨大,如对我国香港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出口异常高,而对其他地区,包括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却非常令人失望。而通过观察,笔者发现,近月来,有大量企业存在同一批货反复通过我国香港进出口的现象,强劲贸易数据之下或许掩盖的是企业骗取出口退税或是逃避资本管制的局面。因此,在分析出口形势与决策时,建议去掉这些虚高的部分。笔者估算,如果剔除异常部分,3月出口可能是零增长。
  如此来看,当前经济情况不容乐观,应该引起警觉。好在当前通胀尚不足为虑,受食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3月CPI回落至2.1%,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仍然是弱增长而非高通胀,预计今年保持增长在7.5%之上的压力要远大于控制3.5%的通胀。
  脆弱经济数据的背后充分暴露了一些深层次矛盾。如信贷政策异常宽松,却无法阻止经济持续下滑;通胀有所回落,而房价却节节攀升;结构转型缓慢推进,但投资依然强劲;另外,国际资本流进流出变化迅速,出口数据与实际情况脱节,产能过剩非常严重等等,都令人担忧。种种矛盾与困局表明,仅靠财政货币政策与货币政策或许只能顶一时之用,要使中国经济重新恢复活力,唯有推动深层次的制度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今年经济温和复苏态势不会改变 2013-04-12
· 经济慢跑弱复苏 市场进入休整季 2013-04-11
· 经济复苏之路:美欧的分歧 2013-04-11
· 中国经济“弱复苏”格局仍将延续 2013-04-10
· PMI弱反弹预示经济复苏过程曲折 2013-04-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