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会步路易十六后尘吗
2013-04-15   作者:许凯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英国《金融时报》刊发了一篇关于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文章,拿路易十六类比,提醒奥朗德不要步他的后尘,像他一样“没有意识到民众不满的程度、无法控制自己的下属,最终以悲剧收场,成为了自己个性无力驾驭的力量的牺牲品”。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顾问、伦敦国王学院访问教授多米尼克·莫伊西的这篇文章,提出了奥朗德执政近一年来所面临的严峻问题——正在逐渐失去法国民众对他的耐心。作者认为,法国民众与精英阶层的隔阂越来越深,处置不好的话,“奥朗德可能会被视为一场反抗法国现代精英运动的牺牲品”。
  与他的前任被誉为小拿破仑的萨科齐相比,路易十六对奥朗德来说可显得灰暗得多。作者类比的基点在于,满怀理想的老实人路易十六碰巧遇上了法国大革命,这个曾经的“激进改革家”,最终结果却是他的王朝被推翻,他本人也死在自己亲手改装过的断头台上。
  奥朗德肯定会比路易十六幸运得多。最坏的结果是他任期未满被人从台上赶下来,却不用太过担心会有生命之虞。当然,他和路易十六面临着类似的困境——致力于改革的路易十六因缺乏刚毅的个性最终被贵族和第三等级抛弃,奥朗德极力推进的法国另一场改革目前也遇到挫折。
  这位曾经的密特朗总统府顾问,给法国开的联合药方是发展经济、改革政府。他试图降低失业率、削减债务、促进竞争力。他最为世界所瞩目的举动包括向富人征税和官员财产公开。他上台后即宣布向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高收入者征收75%的边际税,结果引发富豪移民潮,他引咎辞职的预算部长卡于扎克因爆出海外秘密账户给他的这一举动蒙羞;他敦促部长级官员本月15日前公布私人财产,并计划今夏通过金融透明法,要求金融机构配合打击避税,会带来什么样的政治结果仍有待观察。
  然而,他的国家的经济状况却在一步步恶化——法国的经济增长几近停滞,公共债务却在急升。法国央行预计,今年一季度尽管可能会避免陷入衰退,但0.1%的GDP增速预测值仍很不乐观。法国央行行长诺亚更是在上周表示今年经济增长可能停滞,增速接近于零。上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法国公共债务增至1.83万亿欧元,占GDP的90.2%,高于政府预期的89.9%。这样的经济窘状,即便采取诺亚所主张的低利率政策恐也收效甚微。
  尽管法国财长去年底申明“法国不是欧洲病人”,但作为欧洲第二、全球第五的经济体的法国,经济的困境已足以掣肘奥朗德的施政。奥朗德要避免遭遇路易十六式困境的办法是既不被极左翼和极右翼绑架,又能寻求到足够的支持者。
  这听起来像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向富人征重税、改革金融业等“左”派主张,更值得警惕的后果不是失去富人支持,而是因资本外流进而让法国经济失血。失血过多的法国经济,会否因内生动力不足进而延缓复苏时间,会不会又进一步恶化就业状况,法国民众有足够的耐心承受经济的进一步下滑和社会福利的进一步降低吗?这些问题,恐怕靠法国首富、LV公司掌门人贝尔纳·阿尔诺“撤销比利时国籍申请”的表态,也难以解决。
  奥朗德的仕途之路恐怕还要寄托在经济增长上。向富人征税和官员财产公开等举措有其必要性,但更多的只是送给民粹主义者的心理慰藉,并不能解决社会所存在的根本问题。这种“政客的表演”需要经济的真实增长相配套才能相得益彰。高明的政客不应该满足于这样的表演,而应果敢地行动起来,以更智慧的方式更坚毅的决心解决经济体所存在的根本性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