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上市造假不可手软
2013-04-11   作者:曹中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曹中铭

  绿大地、万福生科造假上市的余波未了,在中小板挂牌的勤上光电又因涉嫌同样的问题遭到质疑。从绿大地到胜景山河,再到万福生科,造假上市公司鱼贯而出,有的“成功突围”,有的“胎死腹中”。无论如何,这些企业都曾上演了“精彩”的欺诈上市故事。
  据媒体披露,勤上光电上市过程存在多方面的疑点。一是存在内部员工在外成立公司,继而向勤上光电采购产品并成为大客户、虚构销售的情形。二是其大客户注册地址存猫腻。晶湛节能与芭顿照明均是勤上光电的大客户,“巧合”的是,这两个大客户竟然在同一间房里注册。三是关键人物贯穿其中,若隐若现。广东品尚光电的联系人为黄灿光,其另一个身份即勤上光电发展部经理。黄灿光为品尚光电刚成立时的股东及法定代表人,后转让股份抽身而退。而且黄灿光也曾是广州市芭顿照明工程有限公司的股东及法定代表人。
  其实,勤上光电这家问题公司上市后,市场上质疑之声就没有停歇过。如上市还未满月,勤上光电即公告与吉彩公司签订了15亿元的LED合同,但该合同履行不足500万元便告解除,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而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三高”发行背景下,新股业绩“变脸”现象亦是愈演愈烈,在这一切的背后,则是包装造假上市的愈演愈烈,万福生科与勤上光电只不过是被曝光的“杰出代表”罢了。而且,可以想象的是,在近几年上市的新股中,无疑还隐藏有更多的“万福生科”与“勤上光电”等。
  A股市场诞生20余年来不乏通过造假实现上市的公司,但毫无疑问近几年表现得更为猛烈。全流通背景下,企业造假上市,无非是为了从市场中“圈钱”以及股份能够高位套现,实际上这亦是其上市的动力所在。就像打蛇就要打七寸一样,打击企业造假上市行为,就需要针对性地从多方面着手。
  其一,虽然前不久监管部门表态称,要“让欺诈上市者直接退市”,但囿于证券法的修改还需假以时日,特别是对于中小板的勤上光电而言,按照目前的相关规定,监管部门是无法让其直接退市的,有鉴于此,监管部门可规定,只要上市公司造假上市的证据确凿,无论所有大小非股份是否解禁,就像日前的万福生科1851万股限售股暂停解禁一样,均应全部“锁定”,以防止股份解禁后套现走人。如果通过追溯调整财务数据后达到退市条件的,应终止其上市资格。
  其二,造假公司退市后,禁止其通过资产重组、借壳等方式实现重新上市。像绿大地案发后,何学葵以高价转让股份并获取巨额利益的闹剧不能再重演了,更何况造假者竟然还能窃取巨额利益也严重有违“三公”原则。而造假者要想重新上市,只能通过改善经营来实现,但对于其审核,标准应趋同于IPO。
  其三,推动证券法的修改。证券法自2005年大修之后就一直没用至今,而在此期间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行证券法早已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证券法的修改,其中一重点在于对造假上市者的惩罚,要从此前的以罚款为主变为责令其直接退市为主。
  其四,推出集团诉讼制度,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只有集团诉讼制度才能更好地严惩造假上市者,才能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集团诉讼制度对于造假者也能形成巨大的威慑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市公司资本投资效率亟待提高 2013-04-10
· 11家上市银行贷款质量大比拼 2013-04-09
· 招股书遗漏重大事项也构成造假上市 2013-04-09
· 应从重从快“严打”欺诈上市 2013-04-08
· 9家公司去年1年亏掉上市后利润总和
2013-04-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