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弱复苏”格局仍将延续
上海证券报•首席经济学家2013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调查报告
2013-04-10   作者:记者 乐嘉春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参加问卷调查的首席经济学家名单
  招商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 丁安华
  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李迅雷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刘利刚
  湘财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李 康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杨成长
  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宗 良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钟 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研究团队
  
  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本报发布“上海证券报·首席经济学家2013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调查报告”,通过10家银行和券商等境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宏观经济研究专家对2013年第一季度GDP、价格水平、流动性及宏观政策等指标变化的预测分析发现,大部分专家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景气度的一致性判断依然维持 “正常”,但当前宏观经济的“弱复苏”及价格水平上涨压力特征相当明显。
  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和宏观经济研究专家认为,一季度我国投资和净出口需求有望维持上升态势,但消费需求显著下降,经济增长动能减弱,需求回升仍需加强。同时,尽管当前国内通胀水平仍可控制,但其潜在的上涨压力不容忽视。值得注意的是,货币政策将保持继续稳定,弱化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市场预期,替代的政策工具为公开市场回购。结合社会融资规模和M2等指标,表明当前国内流动性格局正由“紧平衡”转向“宽平衡”,以支持复苏步伐放慢的宏观经济增长。
  2013年第一季度,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和宏观经济研究专家预期GDP增长8.02%,季度GDP增长有望重返8%水平之上;预期CPI同比增长2.55%,延续小幅下降态势;M2同比增长14.3%,比上一季度显著上升。总体而言,2013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好于预期。

  经济转暖 但复苏力度弱于预期

  尽管2012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呈现“见底缓慢回升”态势,但当前宏观经济的“弱复苏”特征尤为突出。受访首席经济学家及宏观经济研究专家认为,投资和净出口需求有望继续维持上升态势,但消费需求的显著下降预示了未来经济增长的总体性判断已经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短期内中国经济很难走出“弱复苏”困境。

  第一季度GDP增长:预测均值为8.02% 

  从本次季度经济形势调查结果来看,除了2家机构表示2013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将保持不变外,其余8家机构预测2013年第一季度GDP增长将上升。其中,对第一季度GDP增长预测的平均值为8.02%,预测的最大值为8.3%,预测的最低值为7.9%。这一预测均值显示,第一季度GDP增长比2012年第四季度仍将有所上升。
  从2012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GDP增长变化来看,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和四季度GDP同比增长分别为8.1%、7.6%、7.4%和7.9%,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GDP环比增速分别为1.5%、2.0%、2.1%和2.0%。而预测中的2013年一季度GDP增长的平均值为8.02%,比2012年四季度GDP增速仍将继续小幅回升,表明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有可能回升至8%水平之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宏观经济似已走出本轮经济周期的低谷,但经济复苏力度与强度仍然低于市场预期。
  对当前经济增长的基本判断也可以从首席经济学家及宏观经济研究专家对2013年第一季度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三大需求变化的基本判断中得到印证。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预测均值为21.20%
 
  从本次季度经济形势调查结果来看,除了1家机构预测2013年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不变外,其余9家机构预测2013年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维持上升态势。其中,对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测的平均值为21.2%,预测的最大值为22.0%,预测的最低值为20.9%。
  与2012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9%相比,另与2012年1-6月、1-9月和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同比增长分别为20.4%、20.5%和20.6%相比,预测中的2013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1.2%,与上年第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6%相比呈现明显上升态势, 表明投资需求受到新型城镇化等因素影响而进一步扩张。从2012年投资需求分析看,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比上年下降11.9个百分点,工业、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上升幅度约为10%-20%,显示扩大投资需求的政策刺激效应正在不断凸显。这一趋势在本次调查的结果中已经有所反映。

  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预测均值为12.75% 

  从本次季度经济形势调查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的所有机构均表示2013年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变化趋势的一致性判断是“下降”。其中,对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预测的平均值为12.75%,预测的最大值为13.5%,预测的最低值为12.2%。这一预测均值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将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从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在2010年5月和11月出现18.7%的高点后逐步回落,2012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分别为14.8%、14.4%、14.1%和14.3%。但从2013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12.3%看,消费需求名义同比增长出现明显下降,主要是受到2012年末-2013年初公款消费限制的影响,使得前几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速本已回稳与回升走势正在发生趋势性扭转。参与调查的所有机构认为,伴随消费需求的显著下降,其对2013年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也将进一步趋于收敛。

  出口增长:预测均值为17.60%
  进口增长:预测均值为9.50%

  目前,美国经济步入复苏趋势已经确立,日本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但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仍较为复杂,“金砖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弱于预期。综合来看,全球经济增长总体趋于好转的前景对2013年我国进出口增速变化存在一定的正面影响。参与调查的机构认为2013年我国第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将显著回升,高于2012年第四季度数据,同时预测一季度新增贸易顺差将小幅减少。
  从本次季度经济形势调查结果来看,(1)出口同比增长的预测均值为17.60%,比2012年全年水平大幅上升,其中预测的最大值为20.0%,预测的最小值为12.2%;(2)进口同比增长的预测均值为9.5%,也比2012年全年水平大幅上升,其中预测的最大值为15.0%,预测的最小值为3.0%。值得注意的是,参与调查的大部分机构对2013年第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变化的判断为“上升”,认为“下降”或“不变”的机构仅占少数。
  从对贸易顺差规模的判断看,本次季度经济形势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机构认为,2013年第一季度贸易顺差的预测均值为510亿美元,比2012年四季度贸易顺差839亿美元将明显减少。
  对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状况的预测显示,除了预期消费需求明显下降外,投资和净出口需求仍将继续保持上升势头。首先,消费需求因为限制公款消费而呈现显著下降态势;其次,投资需求则伴随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实施而继续稳步回升;再次,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较为复杂,但预期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净出口需求对GDP增长的正面影响将逐步体现。基于这一分析,参与调查的所有机构认为,当前经济增长前景已回暖,但经济仍具有“弱复苏”特征,其中内需中的消费需求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将低于投资需求。

  通胀压力逐步体现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尽管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弱复苏”阶段,但国内外经济增长趋于企稳回升、主要经济体国家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以及需求的进一步扩张等,这些因素都预示着2013年中国的物价水平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

  CPI:预测均值为2.55% 

  从本次季度经济形势调查结果来看,除了3家机构认为2013年第一季度CPI同比增长将下降、3家机构认为2013年第一季度CPI同比增长将保持不变外,其余4家机构对第一季度CPI同比增长的预测判断为“上升”。其中对第一季度CPI同比增长预测的平均值为2.55%,预测的最大值为2.6%,预测的最低值为2.5%。这一预测均值表明,2013年第一季度CPI同比增长还将延续小幅下降态势,但环比将小幅增长。
  从2012年以来CPI的变化趋势分析,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CPI同比增长分别约为3.8%、3.3%、2.8%和2.1%,2013年1月、2月和3月CPI同比增长分别为2.0%、3.2%和2.1%,显示CPI自2012年以来一直呈现的快速下降趋势似已结束。再结合近几个月的变化情况分析,目前CPI的回升趋势已经形成并确立,大部分机构预测2013年第一季度CPI同比增长均值为2.55%,确有一定的合理性。

  PPI:预测均值为-1.71% 

  从本次季度经济形势调查结果来看,除了2家机构认为2013年第一季度PPI同比增长不好判断、2家机构认为2013年第一季度PPI同比增长将下降外,其余6家机构对第一季度PPI同比增长的初步判断为“上升”。其中,对第一季度PPI同比增长预测的平均值为-1.71%,预测的最大值为2.7%,预测的最低值为-1.8%。这一预测均值显示,第一季度PPI同比增长降幅已明显收敛,似已构筑“见底回升”走势。
  从对PPI变化趋势分析,2012年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PPI同比增长分别为0.1%、-0.6%、-1.5%和-2.3%,2013年1-2月PPI同比增长分别为-1.6%,表明未来PPI下降空间有限,潜在上升动能明显增加。从2013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看,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 9%,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显示市场需求明显回升,尤其是购进价格指数的加快回落,都预示着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PPI存在继续回升机会。
  从机构对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价格水平的预测看,目前制造业回暖力度弱于历史同期,表明需求回升仍需加强,也使得PPI的回升时间将拉长。相比之下,受到主要经济体央行继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未来国内CPI上涨面临输入性通胀的压力。目前国内CPI走势已经显示出明显的上涨压力,这是2013年最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

  流动性由紧平衡转向宽平衡

  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弱复苏”态势,但当前推进“城镇化” 等举措促进经济增长,势必会刺激与此相关的国内需求,而消费需求尤其是投资需求的扩大有赖于国内流动性的有力支撑。因此,与国内流动性相关的经济指标,也是本报季度宏观经济形势调查的重点内容之一。

  社会融资规模:预测均值为4.70万亿
 
  从本次季度经济形势调查结果来看,所有参与调查的机构对2013年第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的预测判断为“上升”。其中,第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预测均值为4.70万亿,预测的最大值为5.50万亿,预测的最低值为3.2万亿。

  新增人民币贷款:预测均值为2.35万亿 

  从本次季度经济形势调查结果来看,除了2家机构认为2013年第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将下降外,其余8家机构都表示2013年第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将上升。其中,第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均值为2.35万亿,预测的最大值为2.70万亿,预测的最低值为1.70万亿。

  M2同比增长:预测均值为14.30% 

  从本次季度经济形势调查结果来看,所有参与调查的机构对2013年3月末M2同比增长的一致性判断为“上升”。其中,3月末M2同比增长的预测均值为14.3%,预测的最大值为15.3%,预测的最低值为12.6%。
  综合分析社会融资规模、新增人民币贷款及M2等流动性指标,2012年以来,1-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3.88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01万亿元;1-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7.78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86万亿元;1-9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1.73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为6.72万亿元;1-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5.76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为8.20万亿元。另外,3月末、6月末、9月末和12月末M2同比增长分别为13.4%、13.6%、14.8%和13.8%。再结合2013年1-2月份金融数据,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分别为2.54万亿和1.07万亿;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1.07万亿和0.62万亿;1-2月份M2同比增长分别为15.9%和15.2%,表明当前国内流动性现状进一步趋于改善,由“紧平衡”向“宽平衡”方向转变。
  如果从影响国内流动性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占款等指标分析,参与调查的机构认为2013年第一季度贸易顺差的预测均值为510亿美元,但对第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的预测分歧依然较大,其中第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的预测均值为1100亿美元,预测的最大值为1900亿美元,预测的最小值为600亿美元。
  总体而言,预计第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将比2012年第四季度大幅增加,这表明目前国内流动性仍然较为充沛,其对刺激物价上涨的潜在压力也应引起注意。
 

  工业生产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

  从2013年以来工业生产增加值和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情况看,工业生产增加值继续保持平稳小幅回升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则延续2012年四季度的回升趋势,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

  工业生产增加值:预测均值为9.86%
 
  从本次季度经济形势调查结果来看,除了1家机构表示2013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增加值同比增长下降外,有2家机构表示第一季度工业生产增加值同比增长保持不变,另有7家机构预测第一季度工业生产增加值同比增长将上升。其中,对第一季度工业生产增加值同比增长预测的平均值为9.86%,预测的最大值为10.0%,预测的最低值为9.3%。这一预测均值显示,当前工业生产增加值同比增长的回升力度仍需加强。
  这是因为,2012年以来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工业生产增加值同比增长分别为11.6%、9.5%、9.1%和10.0%,2013年1-2月工业生产增加值实际增长9.9%,比2012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79%。工业生产增加值的变化趋势显示,目前支撑经济复苏的工业生产增长动力仍然不强。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预测均值为12.30%
 
  从本次季度经济形势调查结果来看,所有机构对2013年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一致性判断均为“上升”。其中,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的预测均值为12.30%,预测的最大值为20.0%,预测的最低值为6.0%。这一预测均值显示,与工业生产增加值同比增长指标一致,第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将实现大幅增长。
  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的变化趋势分析,2012年1-2月、1-5月、1-8月和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5.2%、-2.4%、-1.8和3.0%,2013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为17.2%。这些数据表明,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将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大幅回升趋势值得关注,而这一趋势与机构的预测结果也是比较一致的。

  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平衡稳定

  本次季度经济形势调查中对2013年宏观经济及其政策的若干展望也是值得关注的内容之一。
  第一,对2013年经济增长、通胀压力及M2增长等核心指标的相关预测
  首先,参与调查的机构都认为,可以实现政府年初预定的2013年全年GDP同比增长7.5%目标,预测均值约为8.1%;其次,对能否实现2013年全年CPI同比增长3.5%目标,除了2家机构分别认为超过或接近这一目标外,其他8家机构都认为今年CPI同比增长目标将低于3.5%;再次,除了1家机构认为2013年难以实现M2同比增长13%目标外,其余9家机构均认为是可以实现这一调控目标的,但从预测均值为13.5%看,2013年全年M2同比增长似有可能略超预期目标。
  由此可见,参与调查的机构对实现2013年全年GDP增长目标较有信心,GDP增长或重返8%水平之上。尽管目前看国内通胀水平可以有效得到控制,但受到国内投资需求扩大、国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潜在通胀上升压力不容忽视。另外,目前国内货币政策取向已走出紧缩,加上货币供给的潜在需求较大,暗示当前国内流动性格局正由“紧平衡”转向“宽平衡”。
  第二,对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变化趋势的研判
  由于目前国内流动性并不紧张,使得参与调查的机构普遍对货币政策调整的预期明显回落。在对2013年第二季度央行是否应当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的理由判断上,大部分机构倾向于认为调整的理由并不充足。这使得参与调查的大部分机构认为,2013年第一季度利率水平趋于下降,全年利率水平或保持不变。同时,机构对2013年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判断分歧较大,但无论是升值还是贬值,都认为人民币汇率的波幅将趋于明显收敛。
  因此,2013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在总体上将保持稳定,可能不会频繁采取调整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较为激进的方式,而是会采取公开市场回购等更为温和的政策工具来调节国内流动性。
  第三,针对“国五条”对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影响的研判
  参与调查的10家机构对今年推出的“国五条”及其后续政策对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影响的一致性判断为“比较大”。由于类似的宏观经济政策缺乏合理的预见性,使得参与调查的机构目前很难把握这些宏观政策的变化趋势及其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程度。但是,“国五条”及其后续政策究竟会对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仍然是当前机构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维持汇率稳定是中国经济自身的需要 2013-04-10
· 亚洲开发银行上调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8.2% 2013-04-09
· 抓住资源价格疲软时机加速中国经济转型 2013-04-09
· 施耐德电气总裁赵国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跨国企业带来新机遇 2013-04-09
· 博鳌论坛最后一天 经济学家就中国经济改革发表意见 2013-04-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