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全面回落通胀隐忧犹存
2013-04-10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易宪容

  统计局昨天(4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而在3月份2.1%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2个百分点,这表明3月份物价水平已经全面回落。但长远看,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
  踏入3月以来,由于春节因素减弱,许多节日型需求立即减少,再加上国内绝大多数地区气温回暖,从而使得蔬菜供应增加,相关的食品价格开始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回落。
  但是,这并不说明今年国内CPI上涨压力就完全消除。笔者认为,就当前市场情况及未来趋势来看,国内CPI上涨压力仍然存在。一方面,最近国内80%以上城市房价上涨,它将是重新燃起国内CPI上涨压力最为重要的因素。因为,尽管房价的上涨不能够计算到与CPI有关的统计指标体系内,但是它不仅会影响居住类的全面上升(3月份居住上涨最快就是这个原因),而且有可能影响PPI价格上涨,推动PPI由负转向正增长,影响整个生产品价格上升,直到影响整个物价水平全面上移。另一方面,地方投资需求全面上升。这些都是影响国内物价全面上涨重要因素。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早几年国内房价快速上涨及所导致的各种物价水平全面上升,国内劳动力工资上涨的趋势十分明显,其价格水平早就传导到整个物价水平上去了。
  就中长期来看,如果食品价格再次反弹、猪肉价格进入周期性上涨、全球流动性宽松态势不改变、国内资源价格改革全面展开,那么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可能再次显现。对此,市场不得不密切加以关注。
  当然,除了通胀隐忧,对于当前国内CPI问题,最大的事情就是要重建国内CPI权重体系。现行的这个体系是以1993年计划经济时代居民消费权重为基准的,经过20多年,居民消费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目前的CPI体系仍然是以食品类为主导,与当前国内居民实际消费结构相差很远,而以这种体系所统计出来的CPI并不利于政府、企业、个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与决策。所以,应借CPI全面回落,重建国内CPI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北京1季度64.5%居民认为当前物价高 难以接受 2013-04-03
· 国务院: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保持物价稳定 2013-04-03
· 第三代商业模式的大突破 2013-04-02
· 有必要澄清对楼价的两大误解 2013-04-01
· 货币政策对物价调控效果较弱 2013-03-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