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购买欧洲国债是明智之举
2013-04-09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4月7日,中投公司副董事长高西庆在博鳌论坛上公开表示表示,中投公司已停止购买欧洲国债。
  欧债危机至今仍在发酵,这场由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引爆的债务危机,随后蔓延到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最新发酵点是塞浦路斯。塞浦路斯目前的存款税已经引起国内外存款人的强烈反对,给存款人带来损失,使得国内银行业遭受重创,同时也导致塞浦路斯经济特别是金融业国际声誉大幅下降。欧债危机是仅次于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创的危机事件。国际社会对欧债危机给予高度关注。标准普尔等三大评级机构纷纷下调欧盟国家信用评级,并将希腊等国主权债券下调为垃圾级。
  欧债危机使得欧洲经济体经济遭受重创。欧元持续贬值,欧洲国家经济增速较大幅度下滑,就业率持续走低,企业特别是金融业不断传来“噩耗”,债务违约特别是主权债务违约消息不断出现、不断预警。不仅对欧元区经济造成巨大影响,而且对世界经济带来冲击。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加深,欧洲经济对全球经济影响越来越大。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经济低迷,欧元区消费下降,直接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影响。特别是对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的新兴市场国家带来冲击最大。
  中国是欧债危机的最大“受害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国内需求严重下滑,对中国出口带来严重冲击。中国随即调整出口结构和出口地区,引导企业将出口由美国调整到欧洲。结果却正好撞到了欧债危机的“枪口”上。欧债危机使得中国出口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从这个角度上说,“救欧债危机就是救中国经济”不是没有道理。在欧债危机集中爆发期间,中国伸出援助之手,购买了一部分欧洲国家主权债券,试图通过救助欧债危机从而复苏世界经济,恢复中国出口,进而拉动国内经济发展。
  但是,由于欧债危机的根源较为复杂,是由欧洲国家长期政治经济体制酿下的祸根,由金融危机点燃爆发的。同时,欧盟国家经济规模较大,主权债务规模较大,实力雄厚的欧洲国家对此都束手无策并且争议很大,仅凭中国一己之力是无论如何救助不了的。随着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向纵深发展,中国购买的欧债已经遭受大幅贬值和缩水,不排除最终可能“打水漂”的风险。中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义不容辞地履行大国责任,超出能力范围的事情确实无能为力。
  鉴于欧债危机继续发酵的现状,以及未来的不确定性。中投公司停止购买欧洲国家债券的决定是明智和正确的。不仅应该立即停止购买,而且应该将过去已经购买的欧债情况予以公开,将浮亏情况给国人一个说明和交代。同时,密切盯住欧洲国家经济发展情况,密切盯住欧债二级市场变动情况,欧洲经济一旦出现较明显复苏,欧债危机完全消退后,只要欧债价值向好,就应该伺机处理欧债资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投已停止购买欧洲国家债券 2013-04-08
· 中投证券因550亿研报遭调查 2013-03-29
· 零七股份550亿造假遭严查 中投证券忙撇清 2013-03-25
· 中投去年投资收益率达10.6% 2013-03-05
· 楼继伟:中投公司投资组合将减少对美债依赖 2013-01-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