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指导价纯属多余
2013-04-09   作者:王东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王东京

  最近,铁道部被撤并,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有人问,将来客运票价是否完全放开?发改委官员回应,政府对客运票价不会不管,还会制定“指导价”。这件事,我个人是不赞成的。不光是铁路客票,对所有商品的“指导价”我认为都应废止。
  之所以这么看,主要是因为“指导价”不伦不类,让人难明就里。何为“指导价”?顾名思义,指导价肯定不是市场价,若指导价是市场价,有了市场价,指导价就是多余;同时,指导价也非指令价,若指导价等于指令价,那么就直接叫指令价好了,无需另外再整出个新名词儿。“指令价”是有强制约束力的价格,而“指导价”无强制约束力。这是说,指导价只是一种“参考价”,而发改委也似乎是这意思。
  这样就带来了一个问题:既然指导价是“参考价”,企业可执行也可不执行,如此政府有何必要定指导价呢?也许他们会说,制定指导价是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防止企业漫天涨价。可问题是指导价并无约束力,要是企业不接受怎么办?难道你要强逼企业不成?这也正是我的担心所在,若不强逼,指导价形同虚设;若强逼,指导价就成了“霸王价”,这对市场化改革无疑是倒退。
  再退一步,即使政府能强逼企业就范,那么请问,政府制定指导价的根据是什么?是市场供求吗?不应该是。众所周知,按供求定价是市场价,若指导价按供求定就是市场价,这无疑是多此一举。若指导价不同于市场价,那指导价怎么定?有官员解释,一是考虑市场供求;二是考虑消费者承受能力。骤然听,这样定价似乎很合理,但其实似是而非。
  想深一层,供求定价的机理是什么?所谓供求定价,是说价格既不由卖方定,也不由消费者定,而要由买卖双方定。举个例,一斤猪肉卖方最初想卖10元,可消费者只肯出7元,结果猪肉没人买,商家只好降到8元;而消费者呢,也发现7元的猪肉市场上没有卖,也只好把买价提高到8元,结果双方都认同8元,于是市场价形成了。可见消费者已经参与了供求定价,怎可将供求与消费者承受力分开处理呢?
  或许有人说,供求定价考虑的是整个消费群体,而未顾及少数低收入者。比如猪肉一斤8元虽是市价,但还是有穷人买不起,这样政府就应出台指导价予以限制。照顾穷人我当然赞成,但我认为也无需搞指导价。即使指导价低于市价,对穷人也未必真的有好处。大家想想,一旦指导价低于市价,农民还会不会多养猪?若农民不养猪,肉供短缺穷人怎能买到低价肉?若如此,占便宜的恐怕只是那些有门路的特权者了。
  同理,火车票如果限价,受益的也一定是利益集团与黄牛党。前两年政府打击黄牛党,兴师动众,可结果呢?黄牛还是层出不穷。你再看,自从高铁开通后,有谁听说有黄牛倒卖高铁客票吗?没有吧!是的,价格作为市场资源配置的信号只能由供求定,离开供求去制定什么指导价,不仅保护不了低收入者,结果只会令供应更短缺,涨价压力更大,而真正照顾低收入者的办法就是直接给他们补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铁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节日火车票可能小幅涨价 2013-03-22
· 火车票价调整不能违背公共定位 2013-03-22
· 火车票比机票贵?服务得先到位! 2013-03-20
· 摘牌只是“铁路改革”的开始 2013-03-19
· 实名火车票不可异地退票 临时改行程旅客将受损 2013-02-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