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缺口的本质并不是资金缺口
2013-04-02   作者:周子勋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新晋财政部长楼继伟的 “社保漏洞”论,再度引发舆论对社保体制的关注。楼继伟近日表示,“我们各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社会保险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如果我们不把这些制度的漏洞堵上,提供一些有约束、有激励的机制安排,包括管理的方式,给多少钱也会吃光。”
  随着中国老龄社会的进一步加深,养老问题成为当前全社会的焦点问题。而社保资金缺口的扩大趋势引发了多方担忧。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虽然减少到14个,但收支缺口却高于2010年,达到767亿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上表示,我国社保基金12年来年均收益率为8.4%,目前约有1万亿元人民币的总规模,随着未来养老需求的扩大,没有10万亿元不足以解决未来的养老问题。显然,如何应对中国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必须直面的问题。
  目前,为了应对巨额缺口,多数人建议延迟退休以及提高个人养老缴费比例。据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针对社保体制改革具体方案已经有了原则和方向,研究包括养老金双轨制在内的一系列社保 “漏洞”,正在小范围内征求意见。接近人社部人士表示,具体的征求意见稿会在适当的时候发布出来。
  一般而言,开源节流措施包括延长退休年限、延长缴费年限、扩大覆盖面、增加基金收益率等,在制度外解决方式主要是增加财政补贴、国有股划转等。但是,如果仅从养老缺口压力而提出延迟退休以及个人缴费比例提高似乎把问题过于简单化了。
  首先,从延迟退休的角度而言,在当前中国劳动力结构失衡的局面下,本身难以实现,而且造成目前人口结构失衡的因素,最主要的是我国人口政策带来的矛盾。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说只是未来填补资金缺口让整个社会劳动人口延迟退休,多出来的缴费似乎并不能解决缺口规模,所以延迟退休的依据也不是很充分。
  其次,提高个人缴费比例以弥补整个资金缺口,表面上看是找到了方子,但是透过我国目前的养老体制不难看到,这是个懒政思路,不仅无法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反而增加了个人负担,对于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发展非常不利。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达国家如美国个人(雇员)缴费比例为7.65%、法国为9.9%、韩国为7.79%。从金砖国家来看,俄罗斯个人零缴费、巴西个人缴费只有8%。我国目前的公开数据显示,个人(雇员)养老金缴费比例为11%,雇主为29%,合计为40%。虽然我国个人缴费水平与全球各国相比处于偏高水平,但是我国个人收入水平处于世界100位,这对于仍处于不断转型发展的中国而言,如果再提高个人缴费比例,那么又将怎样提高个人消费。毫无讳言地说,在高房价等高生活成本的压力下,居民消费将持续被压低,这与目前促进国内居民消费力提升显然是背道而驰的。
  最后,从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支出来看,我国社会保障支出仅占GDP总量的2.4%,而美国社保支出占GDP比重在16.8%左右,瑞典和芬兰甚至分别达到了35%和38%。我国财政性社保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亦不到15%,远低于发达国家30%至50%的比例。因此,通过公共财政来实现社保支出的平衡是一个主要方向,从政府的初衷而言,本身就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核心是社会公共领域的服务得到基本保障。
  事实上,当前养老金缺口的本质并不是资金缺口,而是制度缺口,这是我国养老体制的问题,如果说有缺口也是社会转型所带来的制度缺口,这个缺口最主要的责任是政府,这个转型成本最终只能由政府来承担,而不是通过个人的缴费提高来解决。
  养老制度的不公正早已是人们熟知的问题,由于中国的养老制度在设计和执行上形成了“碎片化”(也即多轨制),因而造成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企业员工和社会个体劳动者之间的严重不平等。这种不平等的典型表现是,公务员不交养老金,却在退休后能领到替代率达到80%—90%的养老金,其中公务员比事业单位还稍高一些。而企业员工的退休金替代率只有45%,因而出现了公务员退休金是企业员工和个体劳动者的2—3倍之多的不平等。因此,对于目前而言,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要加快养老制度的深化改革,变多轨制、双轨制为单轨制,让全社会公民统一享有公平合理的养老待遇,这样才有可能进一步为其他措施的推开形成凝聚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养老金应与经济名义增长率同步调整 2013-04-02
· 养老金融:养老和资本市场问题解决的突破口 2013-04-01
· 养老金双轨制改革应有时间表 2013-03-19
· 人社部:养老金双轨制改革现在尚无具体时间表 2013-03-17
· 胡晓义委员:养老金可通过市场化运作保值增值 2013-03-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