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博弈半年内或见分晓
2013-04-02   作者:周雪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各地落实新“国五条”细则可能不断浮出水面,但是从目前已经出台的细则来看,都没有解决一个关键的问题——如何防止卖家将20%个税转嫁给购房者。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很好地解决,可能会再度上演房价“越调越涨”魔咒。
  从历次调控来看,最终都没能阻止房价上涨——尽管房价“越调越涨”的说法仍然存在争议,也并非中央调控的初衷,但房价在持续调控中步步高升却是不争的事实。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魔咒,说到底,是因为历次调控都未能使楼市供求关系发生实质性地改变。
  由于土地供给的垄断性质,决定了土地不能自由买卖,敞开供应,不是谁都能拿到土地。把土地比作“面粉”,房子就如同“面包”。“面粉”供应是受控制的,价格不断上涨,“面包”价格上涨就在情理之中了。
  从房子的生产环节来看,政府一调控,购房者、开发商都会观望。频繁调控,市场前景的不确定,导致开发商拿地十分谨慎。即便拿了地,因为调控而放缓开发节奏,等待市场明朗再开发的情况也很普遍。历次调控要求增加供应,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只是调控政策的一厢情愿。
  在 “面粉”有限的情况下,“面包”供应实际上掌握在开发商手里。如此一来,往往一调控,不是“面包”供应增加了,反而是“面包”的供应减少了。因为中国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居民收入也在不断增长,住房需求巨大,在没有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房价往下走一般来说不太可能。观望一段时期后,居民还得买房,需求集中释放反而成为推高房价的一大因素。
  从二手房市场来看,在楼市处于上升通道,供求关系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卖家通常能顺利地将税费转嫁给购房者。与开发商相比,二手房业主一般来说资金压力更小(个别炒房者除外),新“国五条”出台后,如果没有相关的配套政策出台,卖家将20%个税转嫁给购房者的现象可能普遍存在,房价上涨压力将更大。
  面对二手房卖家的这种不合理甚至是违法的转嫁行为,广大买家可能将采取消极的抵制行动,或者转投新房市场。地方政府或开发商也可能消极对待调控。根据历史经验,这样一来,楼市将随着各地细则陆续出台而进入博弈期,这个过程可能持续半年左右的时间。
  也就是说,楼市博弈可能半年内见分晓,在大约半年时间内,多方博弈的结果可能将是楼市成交的大幅下滑,但房价未必能够出现明显的松动,甚至不排除部分新房市场开发商逆势提价,而博弈的结果最大可能是像以往一样,以一盘散沙的购房者败北而结束,房价依然在调控中上涨。
  可以这样认为,新“国五条”的出台,市场会起波澜,特别是二手房市场可能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不过这种影响只是短期的,对未来几年楼市的走向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角度,政府应着力化解高房价的风险,防止政府行为进一步导致房价越来越高,形成严重的楼市泡沫。未来应尽量减少对楼市的行政干预,以免造成政府行为推高房价的不良印象,用经济手段和长效机制逐步代替短期调控。与此同时,要重点加大房地产市场化改革力度。只要楼市平稳,中国经济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楼市博弈大戏将续演 地产商最抗压购房者最受伤 2013-03-14
· 楼市博弈2012:中央对地方 购房者与地产商 2012-12-13
· 四季度楼市博弈推动房价平稳 2012-10-26
· 四季度楼市博弈推动房价平稳 2012-10-26
· 楼市博弈各方希望政策“以稳定为主” 2012-08-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