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注入“海量”流动性 五方面影响中国经济
2013-04-02   作者:郭田勇 孟娇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郭田勇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一直选择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进行调控,向市场注入“海量”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鼓励企业和居民的消费和投资行为,刺激经济崛起。目前,从QE1,QE2,QE3的实施效果来看,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国经济困境,增加了投资和消费,但是远远未达到经济预期水平。为了进一步提高就业水平和经济增长,美国又于2012年末,替代到期的扭曲操作,继续采取第四轮量化宽松(QE4)政策,除了量化宽松的猛药之外,保持了零利率的政策,并且对政策实施未给出确定期。对于美联储继续推行的低利率以及宽松货币政策,央行需提高警惕,未雨绸缪,防止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通过贸易渠道和货币渠道的传导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阻碍。
  我国的汇率、贸易、国际资本流动等诸多方面,都与美国有着密切联系,美联储继续推行的低利率及宽松货币政策,势必对我国经济的相关方面形成一定影响。

  通货膨胀不确定性增强

  一方面,从2010年11月份CPI迈上了5%高位运行区间以来,全社会对通货膨胀的担忧迅速被放大。虽然,经过一系列货币政策的调节,物价水平已维持在了稳定水平,CPI值基本控制在3%以内,但人们对物价保持稳定的信心仍然不足。此时,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继续加大执行将增加通货膨胀预期,使得CPI上升的可能性加大。
  另一方面,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实质的“印钞机”政策,将造成美元继续贬值,以美元计价的石油、贵金属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会再次上升,商品生产成本增加,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然而,经过此前QE1、QE2、QE3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未来大宗商品价格不会像之前那样有较大增幅,而是较小范围内波动。
  此外,通货膨胀的压力也来源于流动性资本的注入。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得美元进一步贬值,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加之美国保持的低利率政策,将导致资本流入高利率国家,中短期“热钱”将流入国内,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从而推动了国内价格上涨。

  资产泡沫风险加重

  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作为率先崛起的经济体成为了很多国际投资者的理想投资目标,“热钱”的大量流入,使得中国资产价格迅速上升,形成泡沫。而美联储的进一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导致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再次升高,资本的流入规模将会再次增大,这些资本往往主要投资于金融市场,股票、债券价格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增大,资产泡沫风险将加重。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目前的这种量化宽松政策是无明确限期的,政策随时可能退出,资本的大进大出将使得国内资本市场产生剧烈震荡,资本市场的风险控制不容忽视。

  国内货币政策独立性减弱

  依据三元悖论,稳定的汇率政策、独立的货币政策和资本的完全流动是不能同时实现的。对于中国,在三者之间做出选择是很困难的。美联储执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及低利率政策,其目的是增加美国流动性,从而刺激经济增长。但由于美元作为国际通用货币,美元流动性的增强则意味着整个国际市场上流动性的增加。
  从货币政策来看,若保持汇率稳定,央行需要干预外汇市场,通过本币购汇避免本币升值,这样则会加大基础货币投放,从而促使流动性过剩的加剧,增加通货膨胀压力;若任由汇率自由浮动,本币的升值一方面会引起资本的继续流入,一方面会使得出口竞争力下降,不利于国内经济发展;而如果中央银行追随美国降息,就会进一步扩大国内流动性,助长资产价格泡沫和提升通胀水平,这与实际宏观调控需要背道而驰;如果升息,则会扩大与发达国家的息差,助长国际资本流入并提高本币升值预期,同样不可取。

  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难度

  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以及追求利差的驱动,使得国际资本通过各种合法与非法渠道流入我国资本市场,在我国房价持续攀升的背景下,对我国房地产价格“推波助燃”,增加房价上升可能性,加大了房地产调控难度。具体分析流入我国的国际资本,一方面为维持稳定汇率,央行会通过对冲的方式减少国际资本流入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这种对冲必然导致货币供应量增加、资产价格升高以及信贷水平的扩张,进而带动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一些国际资本包括“热钱”会直接流入高盈利的房地产市场,参与房地产市场融资或房地产买卖,直接影响房地产价格的上升。目前,对房地产价格的调控是关系我国民生的重要问题,国家已就房价问题出台各种政策,然而,影响房地产价格的因素纷繁复杂,国际资本流动冲击就是之一。因此,美联储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和低利率政策带来的资本流入将加大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难度。

  进出口贸易增速下降

  为刺激经济增长,美国不断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美元贬值,增加其出口商品国际竞争力,通过扩大出口刺激经济。而对于我国国际贸易而言,一方面,美国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有助于恢复其经济发展,提高对进口产品吸收能力,也就是增加了我国出口;另一方面,量化宽松政策又将使得人民币相对美元被迫升值,加上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商品生产成本升高,降低我国产品出口竞争力。据统计,2011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3642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5%;2012年进出口贸易总额38667.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但是增长速度明显下降。由此可以看出,量化宽松政策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是双向的,至于最终影响,要看实际经济运行情况及贸易政策的实施。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美国继续推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保持低利率政策会通过不同渠道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影响。虽然过去几年,我国针对前几次的量化宽松政策采取各种措施防范,也已收到良好效果。但是,对于目前这种“无限期”式量化宽松政策的冲击不容忽视,国家需要多措并举。从短期来看,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动监管,特别是对国际资本进入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从中长期来看,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降低美元主导地位;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依靠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从短期来看,应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动监管,特别是对国际资本进入房地产市场的监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联储或退出量化宽松 新兴市场资本流出迹象明显 2013-03-29
· 史蒂芬•罗奇:日美欧量化宽松不会有好下场 2013-03-09
· 陈德铭谈美欧日量化宽松:竞争性贬值或致通胀 2013-03-08
· 美英量化宽松政策各唱各调 2013-02-22
· 面对“量化宽松”中国要主动应对 2013-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