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股票发行 降低债务比例
2013-04-02   作者:李斌(独立财经评论人士)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算法经济】发行审批制表面上看是保护股民,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它同时打击了投资者与企业。 

  监管部门在新股发行改革上长期畏缩不前,已经不知有多少个年头了。倘若继续拖延,也许就要出大事。为什么这么说呢?
  多方面的资料显示,中国整体经济的负债率目前已经处在比较危险的高水平。这不仅源于2008年以来的经济刺激政策,也因为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畅。无奈之下,需要资金的人便转向了信托、理财产品以及民间借贷市场,促成了这些市场生意火爆,结果是,经济总负债率暗地里快速攀升。目前,经济增速正在放缓,资产泡沫亟待治理,而股票发行却已经暂停达半年之久。这样下去,莫非要坐等债务危机爆发?
  本次股票发行的暂停,同历史上的各次暂停一样,理由都是荒唐的。只是,由于它提供了一种暂时的休养生息,所以反对与批评意见也就不多。股市的下挫与能量的丧失,是因为根本制度上存在重大缺陷。发行审批制表面上看是保护股民,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它同时打击了投资者与企业,妨害了经济活动的正常进行。在巨大的、反复无常的调控力量面前,只有一种交易者能够取得优势,那就是既与官方联系密切、又掌握着大资金的人。这种制度所保护的,实际上就是这种人。真正安分守己的投资者,在这个市场上是无所适从的。权贵投机者们根据自己对政治经济情报的掌握,要么疯狂拉升,要么无情打压,而人民政府不时地处于被要挟的境地,不得不作出妥协。不知决策者是否已经认识到,正是由于政府大包大揽的管制模式,才导致它屡屡被胁迫;如果取消了管制,投机者们也就无从胁迫,行情也就不会出现莫名其妙的惨跌,股市反而会稳定下来,进而才有可能真正地繁荣起来。
  本次的发行暂停不同以往之处在于,明明在救市,口头上却不承认。这是“宏观调控”的一个新动向和“新策略”。“财务大检查”类似于一场政治运动。对于诚实守法的发行人来说,这是很不公平的,是国家的一种变相违约。这个运动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大方向也是背道而驰的。
  笔者并不是在简单地呼吁“恢复”股票发行。即使不呼吁,股票发行的恢复可能也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关于现行制度的恶弊,各方面又体验了一次。新一届政府已经上台,希望新的决策人能够认识到,对股票发行制度进行根本改革,已经刻不容缓。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大部分当事者已经失去了在现行制度下进行博弈的兴趣。放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同时加强监管,已经成为整个市场的主流民意。
  目前的政策重点,似乎放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上。可是,各个市场层次的高低,不是人为指定的,而是自由竞争的结果。起个什么名字,决定不了任何事。希图通过在场外另搞一摊儿,避免冲击现有的市场,把难题绕过去,这完全是徒劳的。去年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其效果聊胜于无。如果按照这样的方式来搞发行制度改革,最终会头撞南墙。
  笔者的意见是,股票发行应全面放开,而且相关政策要一次性全面公布,不要再躲躲藏藏。即使要分阶段改革,阶段的划分也应一次性明确宣布,以便国内外广大投资者重新研判和调整预期。政策对头了,不一定会对行情产生负面的冲击。当前经济中蕴含的投资热情和融资需求实际上都是非常巨大的,国家经济需要经历一个大规模发行股票的阶段。随着总负债率因此而下降,各方面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负面看法也就有可能从根本上得到逆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改革股票发行制度 恢复投资者信心 2012-12-17
· 股票发行市场化困难重重 2012-10-15
· 量化股票发行 防范过度融资 2012-08-09
· 建议股票发行借鉴国债经验 2012-01-10
· 港交所推出人民币股票发行新模式“双币双股” 2011-06-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