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需要什么样的“升级版”
2013-04-02   作者:山峰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社会各界对李克强总理日前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的“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反响强烈。打造什么样的“升级版”,寄托了人们实现中国梦的满腔热情,成为我们思考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笔者认为,我们首先需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优势与潜能的“升级版”。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党的十四大确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为标志,我们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我们还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系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升级版”提示我们,今天打造“升级版”,就要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与潜能,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其次,我们需要解决当前中国发展问题的“升级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并存;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等等。这些问题,让人民不满意,使发展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对中国梦的实现构成阻碍。我们打造“升级版”,就要解决这些问题,而关键是坚持改革开放,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此外,我们还需要体现世界发展经验和文明成果的“升级版”。从历史的角度和当今中国的发展阶段来看,我们要打造的“升级版”所承担的突出使命是,带领中国跨过中等收入阶段,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在这一过程中,为了少走弯路,各国的发展经验和文明成果,特别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有益做法值得我们吸收、借鉴。事实上,有不少国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在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社会矛盾集中爆发,经济增长减速甚至停滞,但也有不少国家成功快速跨越了这个阶段。因此,我们要打造的“升级版”还承担着规避风险的重大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经济不转型难以为继 2013-04-01
· 中国经济有内伤 2013-03-29
· 中国经济步入“负债式增长” 2013-03-29
· 中国经济要以质量换速度 2013-03-28
· 理性看待中国经济复苏"短板" 2013-03-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