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而非“紧缩”是“8号文”的立足点
2013-04-01   作者: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鲁政委

  3月25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 “8号文”)。该文件对银行理财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进行了全面规范。
  这是在经济回升态势仍需巩固的背景下推出的,因而不是紧缩性的。从社会融资总量来说,考虑到1月和2月,信贷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仅4~5成,“非信贷融资”占比已超过一半。在货币政策没有转向紧缩之前,监管部门对于“非信贷融资”的政策,也不可能进行实质性收紧。
  当下这个时点推出 “8号文”,与其说是一种“紧缩性”的政策,不如说更多是一种为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推出的“规范性”政策。这应该成为正确把握“8号文”精神的立足点。
  当然,监管部门对“非信贷融资”的政策,从去年下半年的沉默到目前的起而规范,也表明了“监管标准和监管方式”在“从宽松转向中性”。
  此前,由于“非标准债权”理财结构和法律关系复杂、在销售过程中时常发生向客户解释未必到位、最终一旦发生亏损往往银行不得不实际上承担“兜底”义务的情况,对于未能做到一一对应的“资产池”理财尤其如此。本次“8号文”要求为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控制其相对规模,禁止银行进行担保或回购,能够真正将“买者自负”的责任落到实处,避免表外业务风险向表内业务的传递和转移,从长期来讲有利于银行理财业务和整个银行体系的持续稳健发展。
  具体而言,笔者以为,“8号文”的市场影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首先,“8号文”发布后,为满足35%的阀值,银行有做大标准债券理财基数的需求,由此将导致银行对标准债券需求增加,短期利多债市。
  其次,对非标准债权的限制,会促使各方努力将其转化为标准债券,短期内最方便的是转为私募债。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私募债发行会有明显增长。企业端的资产证券化也可以成为转化渠道之一,但前提是必须能够在交易所或者银行间市场交易,这会对券商资产化产品中的部分构成利好。
  从资金需求的角度来说,“8号文”会使得过去“非标准债权”融资遇到一定阻碍。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这部分融资需求仍然需要以适当方式加以满足。因而,在堵住旁门左道的同时,应当为其打开规范融资的正门。但是,目前信贷额度有限,现行发债标准又比较高,这些“非标准债权”融资中的相当大一部分并不能在现有规则下立刻就可自动转化为标准债券融资。因此,未来需要“高收益债”或者“垃圾债”,使得财务报表并不完美的各类企业均有机会借助“垃圾债”进行融资,其与过去的“非标准债权”融资相比,因为透明度更高、流动性更好,成本也会大大降低。
  从理财基础资产需求角度来说,客户需求是多样的,仍有部分客户有配置高收益、高风险基础资产的需求,倘若能够推出“垃圾债”,也有利于在标准债券范围内为此类客户提供理财资产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四大行理财产品余额超三万亿 2013-03-28
· 银行理财品管理费成了一笔糊涂账 2013-03-19
· 妇女节银行推高理财产品收益抢客 2013-03-12
· 潘学先代表:推进证券期货稽查执法体制改革 2013-03-11
· 尚福林:影子银行风险基本可控 2013-03-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