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以消费低迷放松“禁酒令”
2013-03-29   作者:倪金节  来源:搜狐博客
分享到:
【字号

 
  倪金节

  日前,统计局发布了前两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由于增速较之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外加高端餐饮和名酒消费大幅下滑,有人开始担心消费需求会持续低迷,而且把原因“归罪于”禁酒令等一系列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政策。在他们看来,为了提振消费,最好能够放松“禁酒令”等政策,以重新激活曾经火热的高端消费市场。
  确实,“三公消费”是组成消费需求的重要部分,一定程度上为餐饮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看到,自“禁酒令”等厉行节约的政策颁布以来,一些高端餐饮企业的经营和高端白酒的销售大幅度下降。有调查研究显示,在京沪等地,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大幅下滑了30%以上,这也反证了“三公消费”对消费需求的巨大刺激作用。
  不过,问题并没有有关人士所“渲染”的那么严重。可以参考的一组数据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依然增长了12.3%,较“禁酒令”颁布之前增速也就低2个百分点;而作为高端消费的代表,“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降幅也只是3.3%,虽然高端餐饮的部分企业经营惨淡,但整体上并未出现急跌的局面。
  实际上,一系列厉行节约的政策执行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据报道,广东某国企将茅台酒装进矿泉水瓶宴请官员;还有的地方虽然不敢像以往那样大张旗鼓的去高档餐馆消费,但是换成了到更为低调隐蔽的“会所”去消费。
  前两月的消费增速下滑,之所以引起各方这么大的关注,最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禁酒令”之前的数据过于靓丽,增速一直居于高位,更加鲜有负增长;二是厉行节约的新政,确实迅速冲击到了过往“三公消费”的核心地带,部分利益群体十分不适应。
  所以说,眼下的消费低迷,较之中国经济一直以来的内需不振,并未变得更严重。刺激内需的老问题,也不可能通过放松禁酒令等政策,重新激发“三公消费”的活力来实现。本来,提振消费和遏制“三公消费”也不是对立的。奢华的“三公消费”带来的消费繁荣,也并非长久之计。
  当前,正值一系列厉行节约政策深入贯彻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说,“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李克强总理说,“三公消费将会只减不增强”。可见,中央高层遏制铺张浪费的决心十分坚定。解决消费低迷问题,千万别打放宽“禁酒令”等政策的馊主意。实际上,稳步推进的城镇化战略,蕴含着巨大的消费需求。放松厉行节约的政策,只能产生更坏的后果,而无助于消费需求的实质性提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公款消费压下去,居民消费才能提起来 2013-03-28
· 遏制不合理的公款消费需强有力的监督 2013-03-28
· 不必担忧“禁酒令”致市场需求不足 2013-03-28
· 走出消费低迷还靠真实内需 2013-03-28
· 禁酒令致消费低迷不是坏事 2013-03-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