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金砖国家的声音
2013-03-29   作者:明金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财经观天下

  金砖国家第五次领导人会晤3月27日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落下帷幕。金砖五国,五年一轮回。
  在国际金融危机紧要时刻成立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经过五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令人瞩目的力量。在长达十几页的“德班声明”中,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得到了全面展示。细读下来,金砖国家至少有五句话值得回味。
  第一句话,金砖国家向国际社会宣布“我们来了,而且还将长期存在下去”。
  曾几何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刚刚面世,就遭到一些西方人士的“质疑”。甚至有人宣称,金砖国家千差万别,凑在一起只是权宜之计。而在德班声明中,金砖国家的“抱负”展露无遗。
  “我们致力于逐步将金砖国家发展成为就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的诸多重大问题进行日常和长期协调的全方位机制。”
  第二句话,金砖国家向发达经济体喊话,敦促他们“承担责任”。
  历史上,西方七国集团(G7)指点江山,将全球重大经济和政治议题均囊括在内。本轮国家金融危机加速世界经济格局变迁,七国集团和金砖国家此消彼长,形势异位。
  在德班峰会上,金砖国家明确告诉欧洲、美国和日本,世界经济重大风险犹存,发达经济体需要采取适当措施以重建信心,促进增长并确保经济强劲复苏。
  另外,对发达经济体央行开动印钞机,大搞“量化宽松”政策,金砖国家也提出警告,认为应避免这些政策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第三句话,金砖国家再次呼吁改革国际金融机构。
  二战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已经不能反映今天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力量变化的现实,正因如此,过去几年,有关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
  但实际情况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世行和IMF的改革进展缓慢,金砖国家对此明显不满。在诸如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IMF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组成、世行和IMF领导人人选等问题上,金砖国家都要求加快改革进程,以更加反映自身力量不断增强的现实。
  第四句话,金砖国家再次对保护主义说不。
  虽然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初,全球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就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承诺,共同反对保护主义。但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美欧等发达经济体,通过各种明的、暗的手段,对中国产品设限的措施此起彼伏。华为等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甚至还因为所谓的“国家安全”问题而受限。
  对此,金砖国家明确表示,“我们敦促所有国家抵制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隐性限制措施”。
  第五句话,金砖国家的诞生起源于经济,但其政治色彩越来越明显。
  时至今日,金砖国家的合作,虽然仍偏重于经济领域,但对政治议题的涉及越来越明、越来越深。在本次德班峰会上,在经济议题方面,金砖国家在设立外汇储备库和开发银行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与此同时,在政治议题方面,金砖国家也积极发声,从叙利亚局势,到巴基斯坦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再到伊朗核问题,以及阿富汗、马里、中非共和国、民主刚果等全球热点议题,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回顾过去五年,金砖国家从概念变为现实。展望未来五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必将取得更大进展。在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力量不断上升的世界里,金砖国家的声音越来越值得倾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的主旨讲话 2013-03-28
· 当“金砖”抱团走向非洲 2013-03-28
·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是为更好保护自身财富 2013-03-28
· 金砖国家决定建开发银行并筹建外汇储备库 2013-03-28
· [博客]让“金砖”传导中国能量 2013-03-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