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银行对当今国际金融的特别意义
2013-03-27   作者:左晓蕾(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左晓蕾

  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与南非总统祖马商讨组建“金砖银行”的议题,而金砖发展银行及货币互换机制、外汇储备库均为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德班会晤的重要议题。这些步骤都将有助于减轻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对金砖各国的消极影响。目前,金砖各国间的年贸易额超过3000亿美元,而到2015年将达到5000亿美元。如果真能由金砖国家发起成立一家银行,将对当前全球格局下推动新时期的全球化有非常重要和积极的意义,如果“金砖银行”采用非美元的货币运作,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将是非常积极的推动,而人民币国际化也将就此跨出历史性的一大步,对世界经济金融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动议,是去年3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第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提出的,至今已酝酿了一年。拟议中的金砖银行是由新兴市场国家发起的一个跨国机构。过去,不论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国际组织,还是像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欧洲开发银行等区域性的组织,实际上都是由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加上西欧等发达国家发起和主导的。“金砖银行”由金砖五国发起,将成为全球第一家不是由发达国家发起的国际性的金融机构。这应该是美国和欧元区相继爆发危机后世界格局变化的一个必然。
  2008年以来美国和欧元区相继爆发的金融和债务危机,重创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并极大地冲击了世界各国的经济。虽然不能说发达国家从此一撅不起,但至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世界经济需要新的动力。新兴市场国家依靠自身的努力改革开放率先走出了危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据报道,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金砖五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以上。金砖五国的总人口接近30亿,相当于世界总人口的42%。截至2010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达到11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8%;贸易额达4.6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的15%。在2001年至2010年的十年间,金砖国家间的贸易额年均增长28%,仅2010年一年就达到2300亿美元。金砖国家经济实力增强和贸易扩大,催生出更大规模的相互投融资需求,要求更多的金融制度、渠道、设施和服务与之配套。如果金砖五国的经济能够继续发展,巨大人口基础将提供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未来经济规模有望继续扩展。加上五国之外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平分天下的新格局应该不是梦想。在这样的态势下,金砖银行的诞生应该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的态势,或者说是世界经济新格局催生“金砖银行”。
  笔者认为,“金砖银行”应该不是个纯粹商业性质的机构,在机构性质上与世界银行和其他区域性机构比较一致,以推动全球特别是落后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为主要任务。每个国际性组织都有定位和目标。为了实现目标各组织都制定相应的规则。与世界银行和其他区域性组织的相对太笼统、一刀切、全球和区域的一致性的规则不同,“金砖银行”的规则可能更有针对性和灵活性。“金砖银行”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能起到世界银行和其他区域性发展组织起不到的作用。特别是“金砖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过程,更能理解发展中国家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金砖银行”的规则以及相应的支持和帮助将更务实更到位更有效率。相信“金砖银行”一定会改进过去国际组织的僵化的以及往往附加很多不合理条件的支持思路,用更符合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思路和方式去扶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推进相互之间的发展。“金砖银行”将使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规则的制定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外,如果选择得当,“金砖银行”的成立将大大推进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作为国际性银行的运转,货币是重要的媒介。“金砖银行”选择什么性质的货币作为其各种信贷、援助活动的媒介将对国际货币体系产生重大影响。其他国际和区域组织都是使用美元作为媒介行使其各项职能,包括援助贷款、项目投资、咨询费用、职员工资、日常运行支出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使用特别提款权“SDR”作为基本计算单位,但实际使用范围很小,主要还是使用美元。如果“金砖银行”选择其他货币,比如人民币作为主要媒介行使其职能,无疑对现在美元一币独大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个重大改变,或者,“金砖银行”也可按照比例选择一揽子货币作为运行的媒介,类似SDR。不过一揽子货币的比重可能要加入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金砖五国的货币,或做些必要调整。笔者在认证“SDR”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时曾做过详细计算,这样的组合媒介是完全具备可操作性的。特别在今天的大数据分析框架下,适时完成组合媒介的报价和支付在技术上没有障碍。
  不管“金砖银行”做出哪种选择,都将打破现有的国际利益格局,当然都会遭遇抵制。美国的反对也是必然的,困难必须充分估计。考虑在一揽子货币中加入美元,也是一种双赢的妥协。
  金砖五国发起“金砖银行”,也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和地区不能成为发起者。因此,原则上各发达国家也可以积极支持和参与“金砖银行”活动谋求共同发展。当然对“金砖银行”章程和基本规则的认同是加盟的基础。
  “金砖银行”从概念到组建还有一段路程,还有一系列资金来源、理想借款人(是主权国家还是同时包括私营部门)、项目类型、地理范围、银行总部等实际问题需要解决,这个过程相信也会很曲折,也可能还有很大变数。衷心希望“金砖五国”能排除干扰,找到利益的交集,为实现共同利益的最大化,加速推进金砖银行的诞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报告称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力普遍下降 2013-03-27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望突破 2013-03-27
· 习近平访南非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引人关注 2013-03-27
· 联合国报告指出:金砖国家间相互投资有限 2013-03-26
· 切望金砖国家合作尽早驶上快车道 2013-03-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