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一位数增长带来的挑战
2013-03-26   作者:余丰慧  来源:和讯网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刚刚履新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上坦言“财政支出增长非常快,而财政收入今后估计就是一位数的增长”(3月25日《经济参考报》)。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两会记者会上曾说过,1—2月份,中央财政的收入增幅只有1.6%,可以推想,未来财政再保持高速增长的收入态势不大可能了。从财政部公布数据看,1-2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7.2%。
  从去年全国财政收入来看,受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利润增幅低、物价涨幅回落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等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比上年回落12.2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4.7%,二季度增长10%,三季度回落到增长8.1%,四季度增长19.9%。四季度增幅回升,主要是2011年四季度经济下行,10月份开始财政收入增幅大幅下滑,尤其最后两个月收入基数很低,使2012年四季度收入增幅相对较高。财政增速呈现出逐步下降的趋势。
  未来中国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可能性越来越小。面对经济形势在低位徘徊,减税降费压力越来越大。同时,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已经箭在弦上,一个主要内容是调节国家、居民和企业的分配关系,其中国家向其他经济体让利是关键。这将大大制约财政收入的过度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再想远远超过经济增速而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了。
  从支出上来说,一些项目又是刚性的。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说,民生支出是刚性的,不能减,只能增。比如: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是硬指标,义务教育、医疗、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等是刚性的。扶持“三农”的一系列支出,刺激消费的一系列财政资金扶持等同样是刚性的。确保在建重点工程建设也是刚性的,否则,浪费损失会更大。
  从节支上来说,在多年来经济粗放式增长下,财政收入呈现出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速,财政收入总额去年达到了11.72万亿元。政府部门和人员已经养成了大手大脚、豪华奢侈的消费花销习惯,比如:“三公”经费每年高达9000亿元,相当于去年财政收入近一成。在这种情况下,让其大幅度压缩开支、过苦日子,必将遇到既得利益者或明或暗的竭力抵制。
  另一个担心是,财政收入的下降或者滑落到个位数增长,可能使得地方政府继续在土地财政上大做文章,继续大肆圈地卖地。从农村看,侵害农民利益、无度吞噬土地;从城市看,大幅度推高房价,影响到城市百姓住有所居的民生问题;从经济金融上来看,酿造经济金融泡沫风险,最终将中国经济推向一条万劫不复的不归路。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上说:“因为旧型城镇化整个是由赚取土地差价推动的。这些年来,大概从这个差价得到的收入有不同的估计,最低的估计30万亿。”这30万亿元最终是房奴买单的,这30万亿里藏有多少黑金腐败,这30万亿侵害多少农民利益,这30万亿使得我国土地资源遭受竭泽而渔式糟蹋和破坏。
  因此,财政收入告别两位数增长回落到个位数后,将使得政府面临一系列考验。李克强总理说:“那就需要削减政府的开支。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关键在于落实,更为关键在于减人。政府规模庞大的冗员不减下来,减政府开支,压缩三公经费,可能就是一句空话。同时,必须下决心制止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恶行”,将卖地收支纳入到财政预算监督之内。关键在于公开透明,让民众真正了解财政收支和土地收入情况,才能形成巨大的公众监督力量。再者,要从思想、意识上使得各级官员树立过苦日子、紧日子,过节俭、简朴日子的习惯和准备,使其彻底断了过去那种豪华享受、奢侈浪费的念头。
  总之,财政收入一位数增长是对各级政府的挑战和考验。经得起考验必须拿出智慧下壮士断腕之决心在深水区进行深层次改革,不怕触动任何利益群体的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楼继伟:财政收入增速有机会放缓 2013-03-25
· 新财长楼继伟首亮相 财政收入今后估计一位数增长 2013-03-25
· 罚没收入增速超公共财政收入10个百分点 2013-03-14
· 戴柏华: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 2013-03-09
· 1-2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7.2% 2013-03-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