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房价涨势过快
2013-03-22   作者:倪金节(财经作家)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倪金节

  近期,部分区域房价涨势凌厉。统计局数据也显示,2月份全国房价普遍上涨,京沪广三地的房价涨幅也再次扩大。而媒体报道北京五道口一套学区房每平米价格近十万的消息,更让开发商跟风涨价的势头愈发严重。
  近期房价加速上扬,与各方预期二手房供应量会急速减少有较大联系,同时20%的所得税亦拉高了成交价格。按道理来说,20%所得税新政一出,投机者应该设法尽快成交,以把风险留给别人。而现在他们反而肆无忌惮地涨价,只说明他们相信房价还会一直涨下去,而接盘者会前仆后继。
  这也再度印证了“房价将会一直上涨”的市场心理。除了投机者、开发商以外,刚需群体买房后,也逐步加入到高房价的既得利益群体。现如今,希望房价会下跌的人是越来越少。这样一种大环境,其对房地产调控的干扰效应尤其巨大。全民似乎都渴望进入到汹涌的房地产泡沫当中,坐享所谓的财产性收入。
  但绑架中国经济已十多年的房地产业,再也不可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今日的房价更是已经进入了博弈阶段。短时期没有经济基本面因素的改变,房价如此蹿升只能用数字泡沫游戏来解释了。
  新的十年,中国经济要想实现持续增长、结构转型,当务之急是必须处理好房地产泡沫膨胀问题。首先要强调的是,城镇化绝不等同于房地产化。一旦席卷全国的城镇化被房地产开发浪潮简单代之,那房价涨势肯定会难以控制,中国宏观经济也就被房地产更为深度地绑架住,那经济结构和产业环境亦就陷入了更为畸形的境地。这与中央精神完全背道而驰。
  短期内遏制住房价疯涨势头,需要在认真执行好“国五条”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好货币总闸门,同时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改革的进程,以改革红利化解房地产泡沫。唯有如此,房价涨势才可能稳定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北京拟建房价观测点助“稳房价” 2013-03-22
· 中国楼市经历“黄金十年” 局地房价涨逾20倍 2013-03-20
· 近七成居民认为房价高 超三成看涨 2013-03-20
· 新一届财金班底的最大挑战是房价 2013-03-20
· 房价上涨城市个数及幅度创新高 2013-03-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