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市场化意味着火车票涨价?
2013-03-20   作者:傅光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成立,虽然标志着铁道部政企分离,市场化之路开启,然而铁路市场化的最大后果就是,火车票价也随之“市场化”。也许用不了多久,火车票价就会大幅上涨,今后的出行成本将不断上升。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就表示,目前,原铁道部的债务将近4万亿元,一年要还给银行1000亿元左右的利息,按照目前的铁路改革方案,铁道部原有的债务,都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承继。这意味着,新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刚问世,就是一个身负巨额债务的畸形儿,每天醒来,最头痛的就是要面对近3亿元的利息压力,还不包括巨大的似乎看不到头的还本义务。
  如果中国铁路总公司完全按市场化来运作,它首先就必须自负盈亏,也就是说,赚钱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第一考量目标,回报股东是它义无反顾的责任。原铁道部发布的2012年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其总资产43044亿元,总负债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税后利润则为-85.41亿元。从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其负债一直在递增,分别为18918亿元、24127亿元、25257亿元,其负债率分别为57.44%、60.63%、61.08%,税后利润则分别为0.15亿元、0.31亿元、-88.1亿元。
  要改变亏本或微利的现状,对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来说,办法只有两个:一个是减少成本;另一个是增收。笔者相信,这两条路都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必须要走的路。目前,原铁路系统有数十万员工,如何消化过多的冗余人力成本,提高效率,又不致引发混乱,将是这家新公司的长久之痛。
  对中国铁路总公司而言,要化解或减轻目前遭遇的财政压力的办法之一就是涨价,通过转嫁成本的方式,来面对暂时的艰难。
  此前原铁道部已作出较为“成功”的尝试,2013年2月19日,原铁道部调整铁路货运价格,吨/公里上调1.5分,涨幅达13%,超出业界人士之预期,也带动了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大涨。
  现在不断有舆论称火车票价太低。对此观点,笔者认为,相对于公路、航空票价,火车票确实处于较低水平,但另一面,这也是在为火车票价的上涨制造声势。那么,火车票价将上涨多大幅度?上涨多少,广大消费者才能受得了?是否火车票价只能上涨不能下跌?新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如何解决春运问题?买票难的问题能否得到根本解决?其实,除了上述问题,铁路建设与投资,也将会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头痛的问题。因为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投资必须有效果,必须回报优先,但这肯定会与国家战略、社会需要产生矛盾,如何平衡这种矛盾,也是个难题。
  有意思的是,虽然火车票价上涨几乎成了“一致观点”,不过,在它没涨起来之前,兰州铁路局却先给人们来了一段愉快的降价戏段:从3月15日起至12月31日(9月30日至10月7日除外),19趟列车卧铺票价优惠,其中包括一些兰州北京之间的列车。不过,笔者还是更愿意相信,这只不过是火车票涨价前的铺垫,目的就是告诉旅客,铁路市场化并不是只涨不跌,起到安抚人心的作用。王梦恕就担忧,以后火车票价和货运价格都会涨,火车票可能会比飞机票贵,货运涨价会推高全国的物价。
  面对可能的火车票涨价,你准备好了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铁路市场化要力避上市国企通病 2011-04-11
· 是铁路市场化还是票价市场化 2008-12-03
· 放手让铁路市场化 铁道部需改垄断思维 2008-08-27
· 铁路市场化改革不能再例外了 2008-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