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双轨制改革应有时间表
2013-03-19   作者:余丰慧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全国人大代表、人力社保部副部长王晓初日前表示,对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等都已着手制定相关落实政策,比如养老金双轨制改革、社保制度转接等,但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近几年,社会保障是困扰中国突出问题之一,其中养老金问题尤甚。集中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养老金缺口问题,二是养老金公平问题。从养老金缺口问题来看,可谓众说纷纭。有报告显示,2011年个人账户空账额继2007年突破万亿大关后,再次突破2万亿。不可否认,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个人账户空账额度将会越来越大,从现在开始未雨绸缪,提早采取应对之策是非常必要的。
  根据我国现状,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有些地区甚至达到50%,我国的社保缴费率在全球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约为“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平均水平的2倍,是北欧五国的3倍。如此高的缴费水平,继续提高雇主(企事业)和雇员(员工)的缴费标准已经没有空间。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保障支出仅占我国财政支出的12%,远低于发达国家30%至50%的比例。每年的“三公”经费支出就高达万亿元,用财政资金弥补百姓养命钱的社保资金缺口不应该找任何借口推脱。
  我国养老金严重不公问题是世界上少有的,已经成为分配不公的表现形式之一,它表现在两方面:一是缴费上的严重不公,二是退休后领取养老金标准的严重不公。在缴费上,公务员和部分事业单位职工个人养老金不缴纳费用,而企业职工却要每月从工资总额里扣划最少6%的个人养老金费用。
  在退休后领取养老金上,公务员和部分事业单位职工领取的养老金远远高于一般职工、城乡居民。衡量养老金保障能力有一个指标应该引起大家关注——养老金替代率,即:退休后的养老金与退休前工资的比率,假如一个人退休前工资为1万元,退休后养老金为5000元,替代率就是50%。
  我国养老金由于实行双轨制,养老金替代率严重分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不用个人缴纳养老保险,但是养老保险的替代率高达80%以上,而我国企业员工的养老保险替代率只有40%左右。按照国际准则,一般以55%作为最低养老金替代率。
  此前,有媒体曝出在我国不同制度的养老金相差50倍。有研究机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人只有3.8%认为不能满足需要和92.3%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老人领取的养老金高于4000元,并且无一低于2000元。同时,企业职工中由于工资总额过低,养老金替代率不足20%的群体比比皆是,个别职工每月养老金仅为200元。
  到了解决养老金严重分配不公问题的时候了。首先,打破养老金双轨制已经显得非常迫切和必要了。公务员和部分事业单位职工应该与企业职工一样按照相同比例缴纳养老金,并且适度降低公务员的养老金替代率。同时,将企业职工养老金替代率提高至国际最低水平的55%。再者,财政资金急需补充城乡居民养老金,提高其养老金标准。
  国务院日前出台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明确要求,增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十二五”期末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分类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研究推进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中已经明确了时间表,而在接下来的具体落实中岂能没有时间表呢?打破养老金双轨制是解决养老金严重不公问题的突破口,人社部等部门一定要有紧迫性,一定要制定改革的具体时间表,给推进这项改革自加压力,让人民按照承诺的时间公开监督落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人社部:养老金双轨制改革现在尚无具体时间表 2013-03-17
· 胡晓义委员:养老金可通过市场化运作保值增值 2013-03-14
· 侯外林委员:启动个人延税型养老金投资账户试点 2013-03-09
·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企业职工养老金不存在缺口 2013-03-08
· 于革胜代表:建议划拨央企利润充实养老金账户 2013-03-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