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应关注美国退出QE的风险
2013-03-01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易宪容

  近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为量化宽松(QE)的货币政策进行辩护,认为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益处要大于其风险。这为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同时,也缓解了市场此前对美联储可能提前退出量化宽松的担忧。笔者以为,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是今年国际市场最大的风险,市场必须保持足够警惕。
  日元的贬值看上去是日本政府人为的结果,它对国际金融市场将造成不小的影响。但是,尽管日元贬值不一定能够救日本经济,但如果不贬值,那么日本经济想复苏更是没有一点希望。作为全球最为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日本经济不能复苏同样会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
  至于日元贬值会不会掀起全球的货币战争?其实,我们并不需要用阴谋论来讨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汇率变化问题,更不需要在这个方面大做文章。通过汇率变化来调整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它有正负两方面的影响,因此,一个国家这样做将面临巨大的风险。日本20年前就是一个最好的案例。更为重要的是,在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我们最为关注的仍然是美元及欧元的汇率变化问题。如果美元的汇率在一个稳定的区间,那么其他各国想通过货币贬值来达到其刺激经济目标并非易事,也不可能掀起所谓的全球货币战争。对于国际金融市场来说,最大风险当然是美国退出量化宽松。
  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对美国来说,美元既是本币也是外币。美国的货币政策既针对本国市场,也针对国际金融市场。同时,它也是国际市场的货币政策。而量化宽松的退出,不仅会影响全球热钱的流动方向,而且也会影响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对此,我国不可掉以轻心。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美国经济逐渐复苏,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见底反弹,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不少委员开始担心当前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所导致的副作用,如金融不稳、推高通货膨胀,不能保证就业增加等,因此,如果量化宽松不尽早退出,将给实体经济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此言论一出,引发股市及黄金市场的大幅抛售行为。
  可以说,如果美国提前退出量化宽松,它将对国内外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带来很大的风险。因为,美国退出量化宽松,也就意味着国际市场热钱流动的方向发生根本性变化,从而使得资金流出市场的资产价格全面震荡及面临着巨大风险;也意味着国际贸易中的定价基础出现重大调整,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全面下跌;同时,如果国际金融市场有风吹草动,国际市场资金可能逃到以美元计价的产品中而推高美元市场资产价格,美元也就成了全球最为重要的避险工具等。
  我们应该看到,当市场猜测美国可能提前退出量化宽松时,世界各国股市、债市、汇市立即反应十分强烈,市场产生了巨大震荡;大宗商品的价格全面下跌;国际市场的资金纷纷回流到美国金融资产中等。这种情况的发生将对不少国家的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当前国际市场炒家盛行,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更是为国际炒家提供更多炒作的机会,由此国际金融市场更会震荡不安。对此,政府与投资者需要保持足够警惕。这才是今年国际市场最大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伯老力挺QE及低利率 意大利僵局挽救美元 2013-02-27
· [博客]QE若提前退出对中国影响不大 2013-02-26
· QE若提前退出对中国影响不大 2013-02-26
· 美联储多轮QE惹祸上身 若加息要年付额外6千亿 2013-02-20
· 全球复苏切勿押宝宽松货币政策 2013-02-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