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入TPP利弊几何
2013-03-01   作者:何德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德功看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没能就日本参加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明确表态,似乎在这一问题上未交上令美国满意的答卷,但各种迹象表明,由于安倍政权正在全力推动,日本国内舆论支持参加TPP谈判的呼声日占上风,日本参加TPP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日本参加TPP有利有弊,好处是对汽车等产品出口有利,日本政府和产业界认为,参加TPP可使经济疲惫的日本获得经济增长动力,由于社会少子化、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国内需求难以大幅增加,参加TPP各国和地区原则上撤销关税,日本容易受惠于亚洲新兴国等海外需求,对扩大出口有利。日本的主力产业是汽车和电器,如果TPP成员撤销关税,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出口会大量增加。以汽车为例,美国对进口汽车一般要征收2.5%的关税,日本出口汽车平均以每辆400万日元计算,美国撤销关税后可降价10万日元。这对增加日本出口汽车的竞争力大有帮助。在表明参加TPP谈判的国家中,美国还不是最高的,澳大利亚汽车关税为5%,加拿大为6.1%。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统计,日本向目前已表明参加TTP谈判的11个国家缴纳的关税每年约4700亿日元,其中一半为汽车关税。另外,TPP敦促参加国在投资、服务等广泛的领域统一规则,市场更为开放,可加快日本企业在海外并购的步伐。日本因放宽国内的规定,企业增长的空间也会增大。亚细亚大学石川幸一教授认为,如果日本不参加TPP谈判,对与美国缔结有自由贸易协定的韩国有利,对日本企业竞争不利。
  但也有人对此有不同看法,东京大学教授铃木宣弘认为,日本产业界要求在TPP框架下美国撤销汽车关税,由于美国对此保持警惕,这种愿望很难成为现实。投资规则统一,对日本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更为有利,这会进一步加剧国内产业的真空化,国内就业形势将更加恶化。
  对日本来说,参加TPP谈判受影响最大的是农业,廉价的外国农产品进入日本市场,如果没有有效的对策,对日本农业将造成打击。到目前为止,日本进口农产品均设有关税,参加TPP以后,可能半数甚至更多农产品进口关税要撤销,对价格昂贵的日本农产品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东京大学教授铃木宣弘认为,日本参加TPP,粮食生产会大幅减少,从而导致地域经济崩溃。日本的大米、乳制品、白糖、小麦等一直受到进口同类农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的保护。如果撤销关税,价格便宜的大米、乳制品、白糖、小麦大量流入日本,国内的农民没有能力再种这些作物。农民减少,地方人口过疏化加速,粮食自给力降低,在世界发生粮食危机进口粮食受到限制时日本将束手无策。 
  此外美国要求放开医疗保险领域,很多日本人担心,在美国的冲击下,日本国民平等接受医疗的“国民皆保险”制度可能会崩溃。 
  目前,安倍晋三对日本参加美国主导、对中国有牵制作用的TPP谈判态度十分积极。一方面采取通过采取扶植农业的政策让反对者软化立场,2月26日上午他在日本经济再生本部会议上谈到强化农业对策时指出,要超越过去的框框,采取大胆具体的政策。除了吸引年轻人务农之外,强调农业与流通、IT、金融等多种行业合作的重要性,提出“重视保护美丽的故乡”,支持地方农业扩大规模经营等。另一方面许诺在谈判中保护农民的利益,明确表示参加TPP谈判前提并非废除所有关税,要根据首脑会谈的成果尽快选择符合国家利益的最好途径。让反对者相信日本政府在参加TPP谈判时的交涉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日本称近期将加入TPP谈判 2013-02-25
· 日本面对TPP应有长远眼光 2012-12-03
· [云威看澳洲]闭门的“TPP”谈判暗藏玄机 2012-03-15
· 闭门的“TPP”谈判暗藏玄机 2012-03-15
· 日本加入TPP谈判面临美国巨大压力 2012-02-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