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观政时节
2013-03-01   作者:陈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陈东

  都说中国股市是政策市,监管政策影响市场,经济政策更左右着市场。
  2月18日开始,市场传言四起,传说20日将出台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2月20日,本届政府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房地产调控问题。调控并未似传言般严厉,但股票市场从18日的2444点开始回调。回调之凌厉,让许多人担心,股市是不是将重回熊市。
  2月26日,证监会人士表示,住房公积金入市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启动,市场回暖。
  从1949点到2444点,市场在基本上没有调整的情况下,上涨了25%以上。应该说,调整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更是健康的。公积金入市是否合规、必要,各方有不同的理解判断。但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监管层认可目前市场尚处于底部区域。
  投资者需关注监管政策,两会临近,换届在即,经济政策走向更值得关注。
  上周末适逢元宵佳节,举国同乐,载歌载舞之际,新的政策,新的亮点也在不断出台: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3日召开会议,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
  中央政治局2月23日下午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形成人们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据新华社2月24日消息,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解放军四总部日前联合印发《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明确了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严格经费分配与审批、控制非急需基建投资等17条具体规定要求。
  机构改革、法制建设、厉行节约,这些看似与经济不着边的政策,其实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影响着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而近期频繁在报纸电台中讨论的土地确权、家庭农场等有关土地流转的内容,则关系着国家经济建设中各种资源的高效配置问题。
  这次两会值得关注,经济建设方面的新政策值得期盼。
  再看海外方面。美元走强,打压着大宗商品价格。美联储仍不厌其烦地讨论着其债券采购计划,美日央行增发货币,似已理所当然,从道德正确到了理论正确。美国金融,安全或崩溃,美元都是风光的避风港,这样的逻辑在金融市场已经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经离开美联储,转向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选举中的反欧元立场,以及意大利民众对其的支持。美元的升值,是反弹还是大趋势,影响着大宗商品,也对A股产生一定程度牵制作用。但外围市场仅是A股市场的辅助因素,A股市场的决定因素还在中国的经济发展。
  节前一周,本栏曾对A股技术指标的超买提出担心。但仍应该强调的是,担心是一时的,短暂的,空头思维仍然要不得。两会即将召开,面对城镇化、国企改革、环境保护、收入增长……各方展开激烈争论,不确定性让投资者担心,不确定性更值得投资者期待。不确定,正说明中国经济的潜力仍然巨大,通过改革,中国经济仍将有高速发展机遇。未来股票市场将走向何方,投资人可根据不久将召开的两会,及自己的观察判断,给出投资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负面因素不断 反弹逻辑存考验 2013-02-27
· 新多头边打边撤 市场渐入冰点 2013-02-27
· 盲目乐观会让股民无处悔恨 2013-02-27
· RQFII新规引入资金活水不妨更进一步 2013-02-26
· 88魔咒是巧合还是宿命 2013-02-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