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企业应反省产品战略
2013-03-01   作者:刘步尘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内企业到了必须纠正错误产品观念的时候。
  国内企业生产的低端产品,那真是名副其实的低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进口产品进入我们的生活,为我们将中国产品与国际产品进行对比提供了机会。走在销售中国产品的市场里,我常常会生出一个强烈的感觉:这些产品实在太低端了,低到以“能卖出去”为标准,完全忽视了消费者使用这些产品的感受可能是很痛苦。
  为什么大多数中国企业热衷于生产低端产品?表面上看,生产低端产品有很多好处:技术难度低,一般企业就能生产;对工人素质要求不高,无需支付较高的工资;低端产品与中国主流消费群体购买力匹配,易于销售;低价产品有利于扩大营收,实现企业规模化发展,等等。
  实际上,只要稍加分析便不难发现,生产低端产品才是不折不扣的资源浪费,比生产高端产品的综合成本要高得多,只是我们习惯上不把这部分成本算在企业头上,但是,这部分成本要由社会及消费者承担。
  我们来算算低端产品这笔账。首先,低端产品的消费体验很低端,给消费者带来的往往不是愉悦而是烦恼,这是多少钱都弥补不了的,用法律术语表述叫“精神损失”。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重视产品的使用体验,胃口越来越刁,如果企业仍停留在“满足消费者基本功能型需求”(所谓“基本功能型需求”,即产品自身属性决定的最底线功能,比如纯净水满足消费者对不渴的需求,衣服满足消费者遮蔽隐私及避寒的需求)层面,这个企业显然OUT了。实际上,消费者越来越重视产品基本功能之外的满足感,比如消费者购买服装,不仅要满足遮蔽隐私及避寒需求,还要穿着舒适,美化形象,甚至给人带来自豪感。但是,低端劣质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基本功能之外的需求,更谈不上带来精神的愉悦。这个可以用“马斯洛需求层次论”来解释。
  其次,低端产品生产成本低,但使用成本及社会成本却很高。所谓“生产成本”,主要指原材料及人力成本,低端产品一般使用低劣廉价材料生产,支付给工人很低的薪水,以此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所谓“使用成本”主要指这类产品生命周期一般都很短,比如一支品质好的圆珠笔芯可以用1个月,而低质笔芯可能用一周就坏掉了。还有,这种低质产品的消费体验很糟糕,让消费者的精神受到折磨,这也是要计入使用成本的。所谓“社会成本”就是为生产和使用这种低质产品,社会要付出很高的代价。比如,满大街都是低端廉价汽车,这些汽车燃油不充分,排放明显高于中高端车,对环境污染作用明显。实际上,我们说到“社会成本”的时候,还有一层含义,那就是对资源的不合理占用,这里说的“资源”既有自然资源也有市场资源。仍以汽车为例,同样多的钢铁、橡胶和塑料,制成低端车后就不能再制造高端车,从而拉低社会的产品结构。而一辆低端车跑在路上,就减少一辆中高端车上路的机会,这是对市场资源的占用。我一个朋友的儿子在网上订购了一套打折的西装,拿到一看发现作用粗糙根本没法上身,直接扔进了垃圾箱。
  如果我们不尽快改变多年来形成的产品观念(在我看来,中国大多数企业是以商业精神对待工业生产),未来我们在全球的市场处境只会越来越尴尬,没有人喜欢高能耗、高污染制造出来的低质量产品。实际上,低端企业的处境的确变得越来越艰难,珠三角大批小企业倒掉与此有关。转型,已经成为它们唯一的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国预计2013财年农业出口将再创新高 2013-02-22
· 给公车上红牌:可贵的细节创新 2013-02-22
· 充分激活企业的创新潜力 2013-02-22
· ETF节后持续净赎回 创新扩容来袭 2013-02-22
· 资金利率下行 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2013-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