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需要组合拳
2013-02-26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房地产调控又到关键时刻。从国家统计局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看,房价涨幅在扩大,环比同比齐涨态势在形成,一线城市成为房价上涨的“带头大哥”,北京房价有失控迹象。
  一个基本结论是,2011年初出台的史上最为严厉调控政策的 “新国八条”威力在下降,效果在减弱,限购等杀手锏政策被变通、漠视,基本形同虚设。楼市舆论氛围被“春天派”、“上涨派”左右,首套房刚需、改善型需求和投资投机需求被上涨预期牵着鼻子走。可以说,房地产调控到了危机四伏阶段,房价到了即将全面上涨时段。
  在如此关键时刻,有一种糊涂认识弥漫市场,误导舆论和决策层,那就是 “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大幅反弹的基础”。其依据:一是房价两极分化。在一线城市房价几乎失控时,海口、南宁、无锡、温州、鄂尔多斯等地房价接连下降,崩盘声音不绝于耳。二是全国待售面积较多,住宅市场供求总体是平衡的。截至2012年底,全国住宅待售面积为2.36亿平方米,可销售近3个月。
  这是一种糊涂认识。房价确实存在着两极分化。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要一、二线重点城市房价照目前这种涨势继续下去,那么,很快就会蔓延到其他城市。房价两极分化状况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消失,全国房价普涨将很快出现。待售面积再多,一旦房价大幅上涨态势形成,将会出现一边各种需求恐慌性入市,另一边存量房捂盘惜售,形不成新增供给量,进而更加推高房价。再者,从土地市场火热、准“地王”不断涌现看,有这么高的地价,必将有更高的房价。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房地产税收和GDP的观念根深蒂固,对推高房价有内在动力和巨大利益驱使。
  最后,不能小瞧“春天派”和“上涨派”的忽悠市场,推高房价上涨预期的本事。具有话语权的房地产大佬们借助稳增长、城镇化等噱头,整天喊叫 “3月房价要暴涨”、“房价五年翻倍”等,大大影响了市场预期。试想,无论哪种商品,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大腕们在旁边整天喊着涨价,需求者对价格上涨的预期压力就会陡增,潜在购房者担心房价进一步上涨,将会恐慌性入市。
  且莫轻言 “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大幅反弹的基础”。去年6月份,重点城市房价环比开始上涨,北京有关部门说是刚需集中释放使然,“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去年11月份重点城市房价出现了环比同比齐涨的局面,一些专家仍然解读说“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进入2013年初房价涨幅扩大,同比上涨城市增加,北京房价出现失控迹象,专家又解读为“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正是这种麻木不仁、糊涂漠视的解读严重误导了决策层,贻误了调控最佳时机,导致各类需求恐慌性入市,市场恶性循环,房价几乎失控。
  庆幸的是,国务院对房地产市场始终高度重视和警惕,于近期出台“国五条”。从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和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均超过70%以上看,全国性房价上涨局面即将形成。因此,对落实“国五条”一定要有急迫感。各级政府要尽快出台房价控制目标,要尽快把限购政策扩大到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房产税试点扩围应该尽快启动,一线城市的北京、广州和深圳应该无悬念地实施房产税。地级以上城市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性住房范围越快落实越好。
  房姐、房妹、房叔、房婶事件告诉我们,国内楼市调控过分强调经济规律、经济手段是不行的,因为推高房价的因素是非正常的需求。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纪手段多策并举,组合拳重拳出击才能取得效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楼市调控谋变 货币政策将有张有弛 2013-02-26
· [经济参考微话题•两会寄语]盼楼市调控显成效 2013-02-26
· 增供给应成楼市调控着力点 2013-02-25
· 香港楼市调控升级 税率大幅提高 2013-02-23
· 楼市调控要营造政策运行环境 2013-02-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