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氏“搅局”急煞欧洲
2013-02-25   作者:丹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丹眼看欧陆

  即使不会再一次当选总理,贝卢斯科尼还是成功地再次成为欧洲的焦点人物。去年底意大利总理蒙蒂宣布辞职的同时,曾三度任意大利总理的贝卢斯科尼高调复出,宣布参加今年的议会及总理竞选。这一消息当时就引发欧洲债券市场动荡,让欧元汇率承压。
  2011年贝卢斯科尼因信任和债务双重危机辞去总理职位,当时的经济财政部长蒙蒂接手成立看守内阁,推动改革,力行紧缩政策,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其上任时的6.7%降到4.48%,严重债务危机得以初步遏制。但与所有重债国家一样,紧缩政策给本已衰退的经济雪上加霜,失业率不断攀新高,年轻人失业率更高达36.6%,仅次于西班牙和葡萄牙。政府支持率不断下降,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于去年12月初明确表示不支持蒙蒂政府,蒙蒂之后表示了辞职的意愿。
  今年1月,出于竞选需要,自由人民党与北方联盟达成协议,双方结盟参加议会选举,贝卢斯科尼不再参加总理竞选。但即便如此,只要中右翼联盟在议会选举中占先,贝卢斯科尼的政治影响力仍会相当大。在竞选期间贝卢斯科尼表示如果欧洲央行不能充当最后贷款人,就会有成员国被迫退出欧元区。他还承诺如获胜将取消去年起推行的房产税,并对逃税者实施大赦。即便舆论认为这都是老贝的竞选伎俩,但还是担心如若贝卢斯科尼上台,意大利的改革将停滞,欧元区也将乌云重聚。
  正因如此,全欧洲在密切关注着这两日正进行的意大利议会选举。除了贝卢斯科尼的铁杆粉丝,欧洲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地站在盼老贝出局的立场上,明确表示反对贝卢斯科尼重返政坛。英国金融时报社评直截了当地说,贝卢斯科尼如当选是意大利的灾难。要想摆脱经济危机,意大利需要可信赖的领导人,而不是回到名声败坏的过去。而许多政治家也一反常态,明确站队反对贝卢斯科尼再次执政。
  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在选举前对意大利人发出呼吁,不给贝卢斯科尼投票。舒尔茨认为,贝卢斯科尼丑闻缠身,且他的政府也表现得极其不负责任。意大利的国家形象已经遭到损害。如果意大利人再次为其投票,将继续损害国家的声誉。舒尔茨与老贝的不和由来已久。贝卢斯科尼曾讽刺来自德国的舒尔茨如演电影,可胜任纳粹看守的角色。而舒尔茨则表示,不能容忍贝卢斯科尼留在欧洲政坛。
  如果说舒尔茨对贝卢斯科尼的激烈抨击在一定程度上缘于与二人向有宿怨,那多位德国政要一反慎言常态,在意大利大选前通过媒体呼吁意大利选民审慎投票,纷纷表示反对贝卢斯科尼回归政坛,则表明意大利政局与欧洲的稳定特别是欧元区安危息息相关。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还算含蓄地表示,未来意大利组阁的领导人应该是让意大利继续走欧洲路线且持续推动改革的人。而联邦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波伦兹则明确表示,意大利需要一个有未来眼光的政治领导人,贝卢斯科尼肯定不是这样的人。
  其实,欧洲人最担心的,是意大利此次大选仍然难以产生一个稳定的政府。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政局不稳,于欧元、欧元区乃至整个欧洲都不是福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意大利出台新政打击逃税 养宠物亦需缴纳富人税 2013-01-31
· 经济在好转,专家却难乐观 2013-01-28
· 麦当劳拟在意大利大幅扩张 2013-01-10
· 3派力量角逐意大利大选迷雾难消 2013-01-07
· 意大利看守政府总理蒙蒂称如当选会修改财产税 2013-01-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