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要营造政策运行环境
2013-02-22   作者:刘晓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国五条”,强化楼市调控。这五条政策包括,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和加强市场监管等。
  尽管国五条在内容上并不新鲜,但此时出台穿透出中央对坚持从严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松动的决心。不过,鉴于自2009年12月开始,楼市调控先后历经四次升级,但调控效果有限,循环攀升的高房价泡沫业已使房市变成了典型的投资市,以自住型消费需求基本处于不断被挤出的状况等,我们对此次楼市调控的预期效果持谨慎态度。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大家过度强调楼市调控政策确立的重要性,却忽视了政策运行的真实威慑问题。近年来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政策存在药不对症现象,即目前房价在从严调控中能高昂前行,根源于宽松货币政策事实上为房市亢奋提供了源动力,而基于稳增长,管理层并未在货币政策方面予以有效规制。
  如2009年以来的楼市调控确实对房产金融进行调控,开发商金融杠杆收窄,但由于内外需不确定性,劳动力工资上涨,要素资源对外依存度高企等,目前中国的投资边际收益率呈下降态势,使企业对实体的投资意愿下降,导致大量企业从金融机构融得资金,反过手来或直接或间接地投资于不动产,致使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不仅未定量宽松到实体经济,反而滋润着房市,对冲中央的楼市调控,导致整个房市的现金流实际处于一种外紧内松状态。
  与此同时,当前房市在不断加码的调控中超凡脱俗,是巴萨效应在中国变异的结果。以投资和出口主导的经济增长,尤其是投资趋向资本密集型,而这种低就业、无就业式经济增长不仅使国民收入分配向政府和资本倾斜,居民难以分享到经济福祉,而且也使政府和资本的收益不再倚重内需,并在投资渠道逼仄,高边际投资收益率项目稀缺,及宽松货币政策加剧国内通胀、压低单位货币购买力等下,国内购买力往往选择投资房地产,使国内房地产从头到脚透析着投资投机色彩。
  当前的楼市调控要真正达到预期效果,务本之策是尽快调整目前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快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并彻底走出权力直接主导经济增长和资源配置的格局,为中央从严楼市调控政策营造畅通有效的政策运行环境,走出一边放货币之水,一边筑楼市调控高墙的政策互搏格局。
  而若从货币政策上发力,当前加强楼市调控实际上向市场传导出的是反向信号,即市场将逐渐取向认定当前对楼市调控的强化,实际是继续为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护航,而不管决策层是否愿意看到,就目前的经济社会运行的制度和市场环境而言,房地产会继续成为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主要受益板块,房市会在过度倚重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或明或暗的对冲下,把楼市调控变成放大房价泡沫的温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限购限贷仍是楼市调控主要选项 2013-02-22
· 未来数月或出台楼市调控更严措施 2013-02-22
· 楼市调控政策力度不会太大 2013-02-22
· 楼市调控绝不能松懈 2013-02-21
· 国务院定调2013楼市调控不放松 2013-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