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是上市公司永恒的主题
2013-02-22   作者:张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的数据,到今年1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总市值为24.23万亿元,比上月末的22.91万亿元涨1.33万亿元,涨幅为5.79%,比上个月15.66%的增幅低不少,但是,大起大落的走势并不能持久,市场可能更认可较为稳健的市值变动趋势。
  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在近期披露业绩预告的1698家公司中,剔除7家预告业绩“不确定”的公司,共有1691家公司确切预告业绩,“报喜”比例不到六成,全年业绩同上年大致持平。但是,预告净利润区间的1456家公司预计可实现利润1424亿元,同比呈现下滑态势。虽然近期大势走势向好,但公司业绩是市场的基础,炒作、投机可逞一时之快,绝非稳中向上的宝器。从这个意义上说,业绩才是上市公司永恒的主题。
  刚刚过去的2012年,亏损问题依旧困扰市场。诸多ST和*ST股亏得依然“心安理得”。典型的如*ST锌业,巨亏三年大限将近,或成退市“老四”的风险日渐临近。许多投资者熟悉和使用的“大智慧”,刚刚宣布了2012年预亏2.5亿元的“噩耗”。与大智慧相比,A股另外两家金融信息服务商东方财富和同花顺的业绩稍好,但也出现了大幅下滑。如果说前面几家业绩不理想还算“小打小闹”的话,像“中国铝业”这类巨人亏损,则有点叫人心寒。2012年前三季度大亏43.35亿元的中国铝业日前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其2012年全年业绩或将出现大幅亏损。无独有偶,曾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鞍钢股份,预计2012年亏损41.6亿元,而2011年同期公司亏损21.46亿元。
  再看中国股市市值十大企业出现的变化。长期雄踞前十名的贵州茅台,竟然被挤出了名单。受塑化剂风波未平、销售出现困难、价格垄断遭遇麻烦等不利因素影响,贵州茅台1月份市值继续萎缩,现在还看不出茅台有迅速翻盘的可能。茅台的问题从另一个角度影响人们对业绩的思考:畸形的消费结构、偏离正常消费水准的高价格和一定程度的垄断,也许能在一定时间内形成“良好业绩”,但这种状况能否持续?哪个国家的蓝筹股是靠酿酒业支撑呢?
  一般说来,业绩好坏决定着股价升跌,左右着市值涨落,是资本市场运作的“主心骨”;当然,在资本市场上也会出现并购、重组等资本运营活动,反过来也会推进业绩增长,因而推动股价上涨。但是,如果不认真经营、积极开拓、大力提高效益,为炒作而“重组”,为股价投机而“并购”,就是本末倒置了。可以说,业绩既是公司发展的目标,也是公司发展的动力,当然,还是让管理层时刻不能放松的压力。
  从宏观层面看业绩,不能不说到产业结构问题。近期高层常常说要让“实业”加快发展,其实,中国制造业已经扛上了“世界工厂”这一美名,但制造业无论在投资回报率还是银行贷款的顺序上,都不令人满意。白酒企业退出了市值十大企业,制造业企业谁能接替茅台进入市值十强?这是一个大话题,背后的实质是中国产业结构如何优化、如何升级,从这个意义上说,业绩不单是个别企业的单独问题,而是需要一个健康的宏观环境、一个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产业背景。这需要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家和相关金融机构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实业的复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34份上市公司年报节前亮相 蕴藏高送转潜力股 2013-02-03
· 中铝鞍钢仍陷亏损泥潭 不雅视频重创上市高管 2013-02-01
· 上市公司信披应跟上网络时代步伐 2013-01-30
· 62家上市公司变脸引发股价波动 2013-01-29
· 股市"华山一条路"格局被打破了 2013-0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