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诱导性贬值为何被纵容
2013-02-21   作者:丁志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丁志杰

  日元诱导性贬值还在继续,但却逃脱了国际指责。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继去年四季度日元大幅贬值,今年1月份日元名义有效汇率又贬值6.4%,实际有效汇率贬值6.53%。然而,在日前发布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公报中,并没有直接点名批评日本的汇率政策。
  主要发达国家汇率没有受到日元贬值的明显影响,所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从1月份美元、英镑、加拿大元、欧元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看,发达国家货币没有明显升值,基本处于贬值或略有升值的状态。G20成员尽管一半来自新兴市场国家,但依然是发达国家主导的。让没有受到影响的发达国家批评自己的同伴,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日元贬值以邻为壑,受影响大的是亚洲国家。1月份,除了新加坡元贬值0.23%外,其他亚洲国家货币的名义有效汇率均出现升值。而亚洲国家实际有效汇率无一例外地出现升值。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0.81%和1.53%。亚洲没有出现竞争性贬值,跟国际压力有一定关系。
  由于季风效应,其他地区新兴市场国家也受到了日元贬值的影响。由于日元贬值与日本进一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相关联,发达国家继续集体量化宽松预期加强,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短期资本增加,引起这些国家的货币升值和通胀升温。在亚洲以外,1月份有5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超过1%,分别是罗马尼亚、巴西、墨西哥、俄罗斯和哥伦比亚;由于通胀抬头,有10个国家货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超过1%。
  现在断言货币战争有些为时尚早,但货币战争的风险确实存在。货币战争可以看作是竞争性贬值的通俗说法。由于日元贬值的溢出效应存在一定的时滞,其他国家的汇率政策调整也有一定的滞后性。发达国家之间目前存在某种默契,它们之间发生货币战争的可能性不大。然而,发达国家货币轮番贬值,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货币战争,尤其是人为率先贬值的发达国家与其所在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货币战争,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就一直存在。例如,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政策驱动的美元贬值,导致了后来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纷纷贬值。
  为本轮日元诱导性贬值辩护的诸多说法基本上都似是而非。一个有较多认同的理由是日元过去长期升值,日本贸易出现了逆差。事实上,日元名义汇率升值掩盖了其实际汇率贬值。2008年8月以来,日元名义有效汇率升值了21%,但实际有效汇率仅升值6%。即使放到一个更长时期考察更是如此。从1994年1月以来,日元名义有效汇率升值27%,但实际有效汇率却贬值32%。而且,2009年以来日元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都经历了较大的贬值。把日本贸易逆差归咎于日元汇率纯属无稽之谈。
  有趣的是,国际清算银行的有效汇率数据一般在每月15日公布,但这次选择推后3天在G20会议之后公布,也许是为了避免给其他国家批评日本提供证据,但无法改变日元诱导性贬值以邻为壑这一事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G20何以对日元网开一面? 2013-02-20
· 老郑说汇:日元再跌 短线不宜追空 2013-02-19
· 日元债务长期安全性值得关注 2013-02-19
· 安倍内阁公布个人财产总额 人均总资产上亿日元 2013-02-17
· 美元兑日元汇率升破1比93 2013-02-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