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消费能力流失海外不容轻视
2013-02-20   作者: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在欧美日等国出境旅游持续萎靡情况下,2012年中国出境旅游超过8000万人次,以高达15%的增长率成为全球跨境旅游的领跑者。
  随着出境出国游人次猛增,流失到海外境外的消费额度也在不断攀升。美国《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2012年中国人海外消费额高达85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营收最高企业—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全年营收额的两倍。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按照现行汇率折算,相当于5355亿元人民币。超过国务院出台的家电下乡、电脑下乡、节能产品补贴等多项刺激消费政策拉动的年消费额度几倍。每年流失海外境外消费额度如此之大,对于目前的中国经济现状来说十分可惜。
  启动消费是中国经济的头等大事,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内容之一。尽管多年来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我们采取了许多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但至今效果并不明显。从宏观经济指标看,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已经下降到40%以下。当然,启动消费受制因素较多,有居民收入过低没有消费能力的因素,而其中大量消费能力流失到境外海外也是原因之一。
  造成大量消费能力流失海外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中国内地的物价特别是奢侈品价格太高是一个主要因素。国内奢侈品贵在哪里呢?贵在各种税费上。
  把流失到海外的巨额消费能力吸引回来,显得非常之迫切。必须有引导海外消费能力回流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有吸引消费者回到国内消费有竞争力的奢侈品价格优势。这种价格优势的获得从国家层面看,应该大幅度降低税费;从经营者角度看,应该适度降低自己的利润空间。
  从去年“十一”和今年春节小客车高速免费的旅游火爆状况看,再到消费的巨额外流分析,再次证明中国不是没有消费潜力,关键是刺激消费的措施手段要对路。大幅度减税,将高物价降下来是治本之策。从长远看,应该加大企业转型力度,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尽快创造出自主品牌,知名品牌,吸引外流到海外的消费能力尽快回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规范理财产品销售成今年金融“3•15”重点 2013-02-19
· 劳动者有尊严 带薪休假才能公正落实 2013-02-19
· 四因素推动我国重回通胀上升期 2013-02-19
· 带薪休假成画饼根在执法不严 2013-02-19
· 主动报告有用还要监管部门干啥 2013-02-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