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不死鸟”集体躁动说明什么
2013-02-19   作者:曹中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曹中铭

  龙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家曾经被暂停上市的ST公司恢复上市,并引发了股市 “不死鸟”的集体躁动。除了*ST武锅B下跌外,其余11只A股全部上涨。其中,涨幅前三名*ST恒立大涨373.21%,*ST生化大涨282.02%,*ST关铝上涨115.30%。
  监管部门安排这12家公司在春节前恢复上市交易,可谓用心良苦,其目的无疑是为了避免这些问题公司股价产生太大的波动,进而放大风险。整体而言,12家股市“不死鸟”恢复上市,呈现出两大特征。其一是涨幅较大,其投资者获利不菲,像*ST恒立、*ST生化、*ST关铝自不必说,即使是涨幅靠后的*ST浩物、ST北生等,其涨幅也分别达到43.97%、34.6%,投资者的收益远远超过股票暂停上市期间的银行利息。其二则是换手率较低。像借壳、资产重组等一旦完成,按照经验挂牌时往往会伴随着较高的换手率,但这12只股市 “不死鸟”的投资者普遍表现出“惜售”的心态,如涨幅最大的*ST恒立换手率不过9.88%,涨幅近44%的*ST浩物换手率低至2.67%,即使是换手率最高的*ST生化,其换手率也不足50%。而在低换手率的背后,明显存在某种“猫腻”。
  其实,这12家股市“不死鸟”能够重新恢复上市,主要受益于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退市问题上采取的“移花接木”的举措。去年沪深交易所纷纷对此前的退市机制进行了完善,但是,退市新规却对2012年1月1日前暂停上市的公司并不适用。很明显,监管部门采取“新老划断”的区别对待方式,意在保护那些暂停上市公司,以避免市场出现大量公司集体退市的现象发生。尽管如此,监管部门某些方面的“作为”,仍然值得商榷。
  去年12月24日,深交所宣布*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终止上市,此举被认为是揭开了新制度下沪深股市退市的大幕。但退市的大幕刚一拉开即被“堵”上,在大限到来之前,包括*ST关铝在内的16家暂停上市公司,要么其恢复上市的申请直接获得通过,要么是有条件通过,即使是像*ST中钨这样存在争议的公司亦是如此。这些“沉寂”了数年之久的ST公司,在挂牌当天再次创造了“财富神话”。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股市“不死鸟”的恢复上市,并不意味着此前的问题已经“被解决”,相反,像*ST恒立等还是带着“问题”上市的。而且,这些“问题”公司依靠自身根本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翻身”,那么,其今后再次被暂停上市并退市将是大概率事件。有鉴于此,借助于资产重组、借壳等手段或方式保牌保壳,无疑是众多股市“不死鸟”的最佳选择。
  A股市场常常上演的“乌鸦变凤凰”的故事,更多的出现在资产重组或被借壳的上市公司中。事实上,这也是为什么股市“不死鸟”恢复上市挂牌首日出现大幅上涨的根本原因。而纵观A股市场诞生以来所谓的借壳或资产重组,真正使上市公司产生脱胎换骨变化的又有几家呢?更多的情况则是,借壳或重组之后,上市公司业绩出现短暂的脉冲,之后便陷入再一次的下降与亏损中,最终又是一轮暂停上市后的轮回。
  资产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但当资产重组或借壳被别有用心者所利用,本质上就已经变了调。因此,对于所谓的借壳上市或资产重组,监管部门有必要大幅度地提高门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年A股警惕“毒蛇猛兽” 2013-02-18
· 未来经济或呈现"弱复苏+宽资金" 2013-02-18
· 挖掘节后年报三大投资机会 2013-02-15
· 蛇年A股首个交易日日K线收阳概率较大 2013-02-15
· 执法从严打击证券犯罪 2013-02-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