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狂印钞,G20不该集体失语
2013-02-18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日本开足马力印钞等一系列过度宽松货币政策没有提出异议,就日本针对经济政策所作的阐述,会上并没有出现旗帜鲜明的赞成或反对意见。
  安倍政府为治疗久困日本经济的通缩顽疾并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不仅增加公共开支,更迫使央行宣布将通胀目标上调至2%并从2014年开始启动无限量资产购买。在此政策引导下,日元自去年11月以来已大幅贬值20%。这一行政干预央行开足马力印钞,迫使日元贬值,促进日本出口,拉动日本经济的做法,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有专家就此预测,美国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加上日本政府干预央行的无限量资产购买,将可能引发全球性货币竞相贬值,掀起一场全球性货币战争。
  原本认为,此次G20峰会针对日本政府干预日元贬值行为将受到与会国家的抨击、指责。然而,会议异常“温和”、“温柔”,包括IMF总裁拉加德在内都认为全球货币战争一触即发有点言过其实。就连此前指责日本放水货币的德国,也被日本财长麻生太郎与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的单独会谈“灭了火”。
  现在看来,欧美主导的包括G20会议在内各种国际团体会议组织不可能对美日的经济政策横加干涉和指责。美国,G20成员国惹不起;日本,欧美主导的国际组织根本不想惹;欧美日本身就穿着一条裤子。美国放水美元,欧洲也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日本更是疯狂印钞。在目前情况下,这三大经济体实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符合其长短期利益。从眼前来看,美欧日经济走出低迷是头等大事,货币贬值能够促进本地区出口,是促进经济复苏行之有效、立竿见影的措施。从长远看,美元、欧元和日元世界三大储备和结算货币,货币贬值能无形中使得持有者财富缩小,从而赖掉和侵蚀对外债务。特别是美元贬值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侵蚀的是新兴市场体储备大国的财富。就拿中国为例:巨额外汇储备无外乎美元、欧元、日元,购买海外资产无外乎美国国债、欧洲国家国债和日本国债三种。
  货币贬值符合三大经济体长短期利益,三大经济体主导的世界主要国际组织必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相反,对于中国实施的货币政策,特别是人民币汇率政策,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发达经济体却横加指责和干预,甚至不惜动用贸易制裁手段。这种双重标准说到底是只考虑其自身利益的极端自私行为。
  中国一定要有应对全球货币竞争性贬值甚至爆发货币战争的心理准备和对策。人民币的困境在于跌入了美元陷阱:人民币贬值将使得贸易顺差更大,外储更多,外汇占款增加,可能引发国内通胀;人民币升值可能引起国际热钱大肆进入中国,外汇占款不断增加,而且国际游资带来的投机炒作泡沫风险很大。人民币贬值升值都逃脱不了被美元算计的厄运。从目前来看,人民币停止升值或者略有贬值更有利于中国。
  一个基本估计是,人民币已经基本升值到位,没有继续升值的空间了。一定要顶住美元日元大幅贬值使得人民币相对快速升值的不利因素。依笔者之见,不惜向日本学习,采取行政性手段进行干预。人民币停止升值或者略有贬值后,不但能够稳定国内出口,还能一定程度上促进出口企业扭转不利局面。人民币停止升值将会使得热钱流入降速,不但有利于减少货币被动发行数量,减轻通胀压力,也不会酿造国际短期资本投机泡沫风险。人民币停止升值或者适度贬值,将会使得外储缩水速度减缓,相对来说起到了保值作用。当然,防止日元美元贬值造成我国巨额外储资产缩水的根本措施还是尽快转变出口型经济拉动,平衡对外贸易,加大力度启动内需、刺激居民消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G20可以从欧洲学到什么经验 2013-02-18
· G20缘何对货币竞相贬值集体失语 2013-02-18
· G20避免竞争性贬值承诺恐成“画饼” 2013-02-18
· G20:坚决抵制竞争性货币贬值 2013-02-18
· 日本开足马力印钞 G20集体失语 2013-0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